健康訊息      

色盲V.S.色弱

 色盲、色弱患者雖沒有身體上的病痛感,但卻會影響生活及工作。因此,啟新診所姜幼民醫師呼籲未婚男女,婚前的遺傳諮詢非常重要,已罹患此症或有帶因的人,慎選結婚對象,以免貽害下一代。

 色盲和色弱都是先天性辨色能力異常所致。患者可分為全色盲、部分色盲、全色弱或部分色弱四種。其中全色盲者非常少見;部分色盲又可分為紅色盲、綠色盲、青黃色盲;色弱者也有紅綠色弱、青黃色弱之分。全世界色盲及色弱的患者不少,東方男性的罹患率約為7%至8%,女性則只有男性的1/10。

項目符號 色盲色弱是隱性遺傳疾病,無法治療

 視覺基因位於和性別有關的X染色體上,而且是隱性遺傳。因男性的性染色體為XY,故只要X染色體有問題,就會出現異常;而女生的染色體為XX,必須兩個X都有問題,才會出現異常,若只有一個X有問題,則稱為帶因者。

 如果父親正常,但母親是帶因者,則生下的孩子中,只有男孩會異常。若父正常、母色盲或色弱,則生下的男孩會遺傳到色盲、色弱,女孩則不發病,但成為帶因者。而如果父親是色盲或色弱,而母親是帶因者,則生下的子女中,男生有一半可能是色盲或色弱,女性則非色盲即色弱,或成為帶因者。最嚴重的是,雙方若皆為色盲或色弱者,則所生子女,將無一倖免。

項目符號 色盲或色弱的症狀

 眼科醫師表示,人類至少有三至十個基因負責管理色彩視覺,每個人的數目不一樣,所以對色彩的敏感度也不同。而色盲患者就是因為缺乏一至二種基因,而導致無法分辨紅色、綠色或黃綠色。至於色弱患者,則只是感光色素不正常,但沒有完全缺乏,所以辨色異常現象,沒有色盲者那麼嚴重。

 色盲一般以無法分辨紅綠者較多,所以會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如:不能開車、過馬路很危險或視覺娛樂減少;且工作機會也將受限,如:不能從事司機、設計師、染色或化工方面的工作。

 醫師建議民眾,色盲、色弱患者或帶因者,在結婚之前,請先做婚前健康檢查,透過遺傳諮詢,以避免下一代成為色盲或色弱族群。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