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急性外耳炎

 夏天與水親近的機會增加,若外耳道積存污水或悶濕,就易引發細菌感染,造成發炎,使耳朵灼熱腫痛,甚至流膿。要避免病從耳入,應讓您的耳朵常保清潔、乾爽及暢通。而異常癢痛產生時,應即刻就醫。

 酷熱的夏季,徜徉海灘、戲水池畔或沖個涼水澡,真是消暑一大樂事。享受清涼之後,有些人卻腫痛著一對耳朵,甚至發癢流膿,經醫師診斷之後,才發現是罹患了急性外耳炎,頗有樂極生悲之嘆。

項目符號 游泳、挖耳朵是外耳炎的伴友

 好發於溼熱之夏的急性外耳炎,多發生於游泳者,因此又稱「泳者之耳」游泳時弄濕耳朵、積水或搔挖過度傷害外耳道皮膚,將使外耳道保護膜層之防禦能力受損,造成細菌或黴菌侵入感染,引起發炎。此外,洗頭、洗澡、嬰兒吐奶或流口水時污水倒流至外耳,也容易造成外耳發炎。

項目符號 常見感染病源

 外耳指的是耳膜以外的部分,包括耳廓及外耳道,外耳炎即發生於此部位。而引起外耳炎的細菌有綠膿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等,黴菌的感染也不少。此外。帶狀庖疹也可能併發外耳炎,出現急性症狀。

項目符號 症狀呈漸進式發展

 罹患急性外耳炎的患者,初期耳朵有些微搔癢腫脹感,若症狀沒有繼續惡化,有時會自行痊癒。

 但若因搔癢難耐,以異物掏耳、恣意搔抓或任由污水積聚、耳內衛生不佳時,就可能使發炎繼續擴大。病人開始有耳部強烈脹痛、灼熱不適之感,甚至流膿。

 更嚴重的還會使耳部周圍局部淋巴腺腫大,形成「窩組織炎」除了耳朵刺痛流膿之外,還會全身發熱高燒,昏疲無力。

項目符號 清潔為要消炎止痛為輔

 急性外耳炎的治療,首在清潔消毒,防止細菌擴散、感染增加。首先可用滴耳藥水清出外耳道的積存異物及耳垢,使之清潔、乾燥及暢通,並有止癢功效。

 若脹痛難耐,醫師會投與消炎止痛藥劑。流膿時,應用沾有消毒液的棉花棒消毒。

 患者若有外耳道被肉芽組織阻塞,致使聽力減退的現象,則需配合手術治療。一旦罹患外耳炎,不可再讓水進人耳內,直至痊癒為止。

項目符號 預防外耳炎

要避免急性外耳炎上身,請在平時注意下列的事項:

  • 游泳、沐浴或洗頭前,應儘量戴上耳塞,避免污水進入耳內,造成感染。若水進入,應盡量讓水自然流出,如仍無效則使用耳鼻喉專用細棉棒在耳邊輕輕將水吸出,勿用普通粗棉棒在耳道內轉動,以免傷及耳道皮膚造成發炎。
  • 戴耳機或助聽器的時間不可過長,以免製造悶濕環境供細菌繁衍。
  • 勿再用不潔的手指、尖或硬的東西挖耳朵,以免傷及耳道。
  • 避免讓嬰幼兒躺著喝牛奶,以免牛奶溢入或倒流入耳內,引起發炎。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