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梅尼爾氏症候群

 梅尼爾氏症候群雖不是一種致命疾病,但發作時,突然的一陣天旋地轉、昏天暗地,卻往往令患者整天無精打采、心驚膽顫,好像世界末日已經來臨。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李正廷提醒,此症須提防眩暈時跌倒,以致發生其它意外,並應積極瞭解病因,加以治療,以避免耳聾或其它併發症產生。

 梅尼爾氏症候群是內耳膜迷路病變所致。在西元一八六一年,由法國醫師梅尼爾研究證實,故命名為梅尼爾氏病。由於罹患慢性中耳炎、梅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或頭部外傷、過敏,或長期處在噪音環境時,都會產生類似梅尼爾氏病的症狀,醫界將之統稱為「梅尼爾氏症候群」。

項目符號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致病因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真正病因尚未明確,但醫界呼籲,情緒不穩、緊張、壓力、過度疲勞等因素,都會使人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身體水分代謝失常、內分泌紊亂、內淋巴分泌過多或排出不暢、維生素B群不足或感染其它疾病,使得內耳膜局部小血管痙攣、缺氧或血管壁滲透壓增加、內淋巴液產生過多,以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而發病。

項目符號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發病症狀

 梅尼爾氏症候群發作時,患者會突覺天旋地轉、昏天暗地、無法站立而暈倒,但意識仍非常清礎。此症常在睡眠中發作,並出現耳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有自發性眼震的現象。

 梅尼爾氏症候群會反覆發作,且每次發作的時間,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幾天,長久之後,會使聽力逐漸喪失。所以,當您自覺耳朵有壓迫感,且常耳鳴、眩暈或想吐時,應速至醫院診斷、治療。

項目符號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有下列生活型態或疾病的人,應慎防梅尼爾氏症候群:

  1. 經常過度勞累的人。
  2. 經常睡眠不足的人。
  3. 工作壓力大的人。
  4. 容易緊張或情緒化的人。
  5. 酗酒或嗜菸的人。
  6. 在噪音強烈的環境工作者。
  7. 嗜吃鹹的人。
  8. 過敏體質的人。
  9. 頭部曾受過外傷者。
  10. 罹患慢性中耳炎、糖尿病、梅毒、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等疾病者。

項目符號 梅尼爾氏症候群的防治

 當自己或家人,常出現莫名眩暈、耳鳴或噁心、想吐等現象時,應速至醫療院所,接受耳鼻喉科檢查、X光檢查、聽力測驗、抽血檢查、甘油試驗及眼振圖、蝸電圖檢測,以確實掌控病情、積極治療。

 此外,多注意以下居家生活須知,也有助病情的防治:

  1. 放鬆心情,減輕工作量,維持規律、平靜的生活作息。
  2. 不要熬夜。
  3. 盡量避免接觸菸酒或刺激性食物。
  4. 採低鹽飲食,並多吃蔬果。
  5. 儘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6. 積極改善生活環境,去除會引起過敏的因子。
  7. 多運動、慢跑或洗土耳其浴、三溫暖,可以幫助水分代謝加速。
  8. 在醫師指示下,適量服用鎮定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止吐劑或止暈藥,有助症狀的解除。
  9. 如果症狀經常發作,且聽力已嚴重受損,並已影響心理及生活起居,則不妨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