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妊娠性糖尿病

 懷孕是一件喜事,但若懷孕期間,母體出現妊娠性糖尿病,則可能導致母嬰均危,使懷孕過程備嚐艱辛。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醫師提醒婦女,懷孕期間務必定期接受產檢,以免因疏忽而危及自己或胎兒的性命。

 妊娠性糖尿病有兩種:一種是懷孕前已有糖尿病,一種則是在懷孕約五、六個月時,才發生的糖尿病。

項目符號 致因與症狀

 妊娠性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自體免疫力差、神經傷或肥胖、多次妊妝、高齡妊娠或飲食控制不當、運動量太少或受感染等因素有關。

 罹患妊娠性糖尿病時,孕婦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且體重減輕的糖尿病主要症狀。此外,還會出現視力下降、視力模糊、陰道感染、皮膚毛囊炎等症狀。孕前即有糖尿病或糖尿病遺傳史的人,病症會較嚴重,而懷孕後才發現的糖尿病,只要控制得當,分娩後將逐漸恢復正常。

項目符號 對母體及胎兒產生哪些危害?

 妊娠性糖尿病會使孕婦在懷孕期間顏發陰道、尿道及皮膚感染或併發妊娠性高血壓、眼睛及腎臟病變,或因酮酸中毒、昏迷而危及性命。生產時則易產道損傷、產後出血不止。

 胎兒則可能因缺氧、羊水過多,而導致早產、死產、畸形。胎兒即使僥倖生下,也可能發生呼吸窘迫症候群、體型大而體質弱等現象。

項目符號 預防之道

為避免罹患妊娠性糖尿病,懷孕前後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糖尿病患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須在醫師指示下,把血糖控制得當,方可受孕。
  2. 曾因神經受創,導致胰島素分泌紊亂或不足者,也須在醫師診斷許可下,方可受孕。
  3. 自身免疫力差或肥胖者,必須將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況下,才能受孕。
  4. 懷孕期間至少每隔三個月須做一次血糖、尿糖追蹤檢查。
  5. 已發現罹患妊娠性糖尿病時,須在醫師指示下,進行飲食控制、運動及藥物治療,絕對不可置之不理。
  6. 定期追蹤胎兒的成長情形,以便適時終止妊娠,或決定生產的方式。

 醫師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胰臟曾受傷者、曾多次妊娠者、曾產下體重過重的巨嬰者、非常肥胖者或高齡產婦等,均須特別提防罹患妊娠性糖尿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