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電解質檢查

 所謂電解質,是指溶於水中,通過電氣的離子。在人體細胞的內液(含鈉、鉀、鈣等)和外液(含氯、磷等)中,均含有不同之電解質,這些一解質有一定的量存在,是人類維持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質。電解質檢查,便是在了解人體內離子平衡狀態是否發生異常,以便找出疾病的徵兆。

項目符號 鈉離子

 細胞外液的主要陽離子,是維持體液的滲透壓平衡及肌肉、神經、血液和淋巴系統發揮正常功能所必需要的營養物質。

 項目符號 鈉異常的健康風險

 鈉過高、過低對身體健康都是不利的,以下即是因鈉失調所引起的病症:

  • 高血鈉症:可能是因脫水、鈉攝取過量、尿崩症、高醛固酮症、腦腫瘍、創傷、Cushing氏症候群等所引起的。
  • 低血鈉症:可能為肝硬化、腹水、尿毒症、慢性腎病、心臟衰竭、嘔吐、Addison氏症、腹瀉、糖尿病昏迷等引起的。

項目符號 鉀離子

 鉀是細胞內的陽離子,是控制心肌、神經系統和腎臟活動的主要營養物質。

 項目符號 鉀異常的健康風險

  • 高血鉀症:當體內鉀高過5.5以上時,即為高血鉀症。其原因可能為低醛固酮症、酸中毒、腎衰竭、鉀攝取過量、Addison氏症所引起的。
  • 低血鉀症:當體內鉀低於3.5以下時,即為低血鉀症。可能因高醛固酮症、鹼中毒、嘔吐、鉀攝取不足、服用利尿劑、腹瀉、Cushing氏症候群等原因所引起的。

 項目符號 注意事項:

吸菸、輸血、發燒等會使檢查值偏高,應事先告訴醫師。

項目符號 氯離子

 細胞外液的主要陰離子,維持體內酸鹼平衡、滲透壓及水分平衡等生理作用的重要物質之一。

 項目符號 氯異常的健康風險

  • 高血氯症:體內血清氯會呈現高於110mmol/L的異常現象。引起氯上升的因素有脫水、低蛋白血症、氯攝取過量、副腎皮質機能亢進等。
  • 低血氯症:體內血清氯會出現低於95mmol/L的異常現象。引起體內氯降低的因素有腎衰竭、腎炎、嘔吐、Addison氏症、糖尿病沒有控制好等。

 項目符號 注意事項:

使用含溴的藥物,會干擾檢查值。

項目符號 鈣離子

 鈣對於骨骼、牙齒的生長、血液凝固、心臟收縮、神經及肌肉的活動性等作用,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通常成人為8.4~10.2mg/dL;兒童為9~12mg/dL;新生兒為7.4~12mg/dL。

 項目符號 鈣異常的健康風險

  • 高血鈣症:有高血鈣症狀者,常見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惡性腫瘤、多發性骨髓癌、骨質疏鬆症、維生素D中毒患者等。
  • 低血鈣症:常見於副甲狀腺機能不足、維生素D缺乏、吸收不良、急性胰臟炎、軟骨症、低蛋白血症者,容易有體內血清鈣不足的低血鈣症。

 項目符號 注意事項:

若有服用胰島素、肝素、鎂鹽等藥物,應先告知醫師。

項目符號 無機磷

 磷具有幫助脂肪、醣類、蛋白質代謝及細胞成長、能量生成的作用;通常人體內的鈣磷比率須保持平衡,才能發揮作用。

 項目符號 磷異常的健康風險

  • 高血磷症:罹患維生素D中毒、副甲狀腺機能不足、腎功能不全、骨髓癌、糖尿病等,容易產生高血磷症。
  • 低血磷症:罹患維生素D缺乏、肺炎、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水腫、佝僂病等,會產生低血磷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