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胃 癌

 談癌變色是一般人必然的心理反應。任何癌症其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對於癌症惟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早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切除,才能達到徹底根治的目的。

項目符號 早期胃癌的病徵

 早期胃癌是沒有症狀的。若非經過定期的上消化道鋇劑X光攝影檢查或者內視鏡檢查,再加上必要的病理組織切片檢查,是無法想像自己已罹患胃癌的。此外,某些人可能表現出一些非特異性的病狀,如上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吞嚥困難、食慾不振等,較嚴重的可能有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或貧血、吐血、解黑便等病症。

項目符號 早期胃癌的診斷與治療

 所謂早期癌症,是指癌症在尚未有遠端器官擴散之前,仍侷限於原有器官時即被發現,癌細胞能夠被徹底切除乾淨,而使癌細胞無法有再發之機會。因此,早期胃癌有以下兩種不同層面的定義:

  1. 胃癌長到一公分以下時,即被發現。
  2. 胃癌在被發現時,能夠做徹底的切除,再經過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後,能夠使胃癌完全消失而無遠端器官的轉移,十年的存活率都在95%以上。

 事實上,胃癌的癒後與癌細胞本身在胃壁上所侵襲的深度有關;假若僅侵犯到粘膜下層則預後較佳,若已侵犯到肌肉層或有局部淋巴腺及附近器官的轉移則預後不良。因此,所謂早期胃癌是指胃癌細胞僅侵至粘膜下層,其五年存活率在95%以上。

項目符號 那些人是胃癌高危險群?

  1. 四十歲以上而有家族癌症傾向的男性。
  2. 頑固性的胃潰瘍:經過積極的內科藥物治療而無法使得胃潰瘍完全癒合。
  3. 長期多量飲酒之胃潰瘍患者。
  4. 曾被告知胃內長有兩公分以上之息肉。
  5. 胃切除後之殘留胃。
  6. 萎縮性胃炎合併有胃粘膜腸上皮化之病患。
  7. 胃粘膜與食物經常發生密切的接觸,因此食物內容的性質可影響到粘膜的完整性,如鹽漬過的食物,包括有鹹肉、鹹魚、醃菜,及燻烤的食物以及用以做為防腐劑的硝酸鹽會被轉變成某些致癌物質。
  8. 接受過胃切除之病患,在經過十五年後,其殘留胃較一般人容易發胃癌之變。

項目符號 胃癌的預防與保健方法

  1.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辣椒、菸酒、煙燻燒烤的肉類等。
  2. 勿亂服成藥。
  3. 少喝刺激性飲料,如濃茶、咖啡,以免導致胃酸不正常分泌。
  4. 少吃含亞硝胺或發霉的食物。
  5. 少吃過鹹的醃漬物及罐頭、肉乾、魚乾等加工食物。
  6. 勿吃過多肉類或常吃遭農藥噴灑的蔬果。
  7. 三餐正常、勿暴飲暴食,加重胃負擔。
  8. 起居正常,勿熬夜。
  9. 設法紓解工作壓力,可提升人體免疫力;並且避免緊張,以免胃酸不正常分泌。
  10. 少接觸放射性物質。
  11. 多補充有機蔬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項目符號 胃癌的誘發原因

  • 飲食
  • 嗜吃鹹、吃太多精緻加工的食物、嗜吃煙燻燒的食物或吃太多罐頭、醃漬食物。

  • 遺傳
  • 胃癌也有家族性遺傳傾向。

  • 疾病
  • 罹患惡性貧血、胃腺性息肉、胃潰瘍時。

  • 病菌
  • 胃潰瘍、胃炎、胃癌皆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 內分泌
  • 胃酸分泌不正常。

項目符號 不可忽略胃潰瘍與胃癌的關鍵

 某些「胃癌」是以「胃潰瘍」之臨床表徵出現的,而臨床症狀亦跟「胃潰瘍」完全一致;而事實上,根據流行學之統計在所有胃潰瘍的病患中,大約將近有10%的個案,事實上其本身原來就是「胃癌」,而以「胃潰瘍」之偽裝表現出來。因此在胃鏡檢查中,假若肉眼發現較不尋常的胃潰瘍時,醫生總會施行組織切片檢查,以便排除癌症之可能。

項目符號 四十歲以上的人定期做胃鏡檢查

 通常罹患早期癌症,比所謂末期的(進行的)癌症都有相當高的存活率。因此,於早期癌症的發現及治療便更顯得重要了。

 而「早期胃癌」的正確診斷就是對四十歲以上的人口群,定期施行胃鏡檢查。尤其對懷疑的病兆,更應進一步組織切片診斷,而不應心存恐懼拒絕必要的胃鏡檢查,以致於失去了根治的時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