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肝囊腫

 肝水泡在醫學之正式名稱為肝囊腫,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和多發性囊腫。

項目符號 單純性囊腫

 項目符號 發生原因

 單純性囊腫的發生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先天的。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可能小於0.2公分,也可能大至20公分。

 項目符號 治療

 發生在肝臟的單純性囊腫,一般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而且變大的速度非常慢,所以不必吃藥治療。除非囊腫太大壓迫到附近的組織,使其他組織病變,此時可接受內科囊液抽取或硬化治療,也可以採取外科手術切除,永絕後患。

項目符號 多發性囊腫

 項目符號 發生原因

 多發性囊腫是一種顯性遺傳的疾病,父或母有多發性囊腫,其小孩就可能罹患,但大多40歲以後,才會發病。多發性肝囊腫的大小不一,小的有一公分以下的,大的則有15公分以上的,數目則多得數不清。值得注意的是,有50%的多發性肝囊腫病人,也會出現多發性腎囊腫,最後導致血尿、高血壓、腎衰竭、尿毒等併發症而危及性命。

 項目符號 治療

 多發性囊腫可能隨著年紀增長,呈現數日愈來愈多、愈變愈大的趨勢。當囊腫又大又多時,會因肝腫大,而出現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症狀嚴重時,可接受內科囊液抽取或硬化治療,必要時也可採取外科手術切除來改善,但有復發的可能。

 發現肝囊腫務必定期追蹤檢查只要確定罹患肝囊腫,無論單純性或多發性,一定都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瞭解其數日與大小的變化,並留意有無危害到其他組織的現象,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