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肺功能檢查

 肺部是人體外呼吸與內呼吸的總樞紐,若異常時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因此,欲知肺部健康狀態,肺功能檢查也是其檢測指標之一。接受健康檢查時,常見的肺功能檢查項目有肺活量(VC)、努力肺活量(FVC)及強制性呼氣容積(FFV)檢查。

項目符號 什麼是肺活量?

 肺活量指的是人體呼吸時,儘量吸氣和儘量呼氣的最大氣量。肺活量的大小會隨著疾病的種類而產生變化。因此,肺活量太大或太小皆不好,最好是正常值的範圍之內。肺活量的正常值為預期值之80%以上,預期值則是由年齡、性別、身高對照所推算出來的一個預測數值。

 肺活量的數值會隨著性別、年齡、身高而有所不同,但若異於正常值時,可能與下列的疾病有關:如肺結核或肺炎、肺纖維化、氣胸、胸水、胸廓擴張受阻、重症肌無力症、胸膜炎、或胸膜粘連、小兒麻痺型呼吸肌麻痺症。

項目符號 什麼是努力肺活量?

 努力肺活量係指一次深呼吸後,所能呼出的最大氣體量。努力肺活量的正常值須視性別、年齡及身高而有所差別,但正常值仍應大於預期值之80%。

項目符號 什麼是強制性呼氣容積?

 強制性呼氣容積,係指在強制限定1秒的時間內盡力吸氣後,再儘可能呼氣的最大容積,其正常值為預期值70%以上。當FEV值在正常值70%以下時,表示可能罹患阻塞性肺炎,如:肺氣腫或氣喘等,由於肺的彈性減弱,因此數值會下降。此外,這項檢查可得知胸廓的大小、呼吸肌的強弱和肺、胸廓、橫隔膜的彈性等。

項目符號 肺功能檢查的注意事項

 肺功能檢查在檢查過程中,吹氣、換氣的技巧會影響到檢查結果是否正常,所以有部分報告結果為異常者,可能是因為吹氣技巧不良所造成;因此,醫生在判斷肺部方面疾病,肺功能多半為參考性,而其它如胸部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聽診等均需一起列入判斷結果之參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