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口乾舌燥看病症

 多數人都有口乾舌燥的經驗,而且認為這種現象是單純的火氣大所致,只要多喝開水就能解除。事實上,口乾舌燥的原因十分複雜,除了可能飲食過於乾燥、油膩或精神緊張、感冒、疲勞等因素引起之外,也可能是各種潛藏疾病的表徵。


 項目符號 唾液腺結石

口水是唾液腺製造出來的,每個人都有三對唾液腺,分別為腮腺、頷下腺以及舌下腺,當唾液腺發生結石時,就會阻礙唾液的正常分泌,而造成口乾及脹痛的現象。

 項目符號 口腔腫瘤

口腔內發生良性或惡性腫瘤時也會出現口乾症狀。尤其當口腔內伴有腫塊、結節,黏膜表面有粗感的白斑、無原因的反覆出血及出現紅色潰瘍、炎症且長期不癒者,應提高警覺,是否為癌症的徵兆。

 項目符號 貧血

一般而言,缺鐵性貧血患者,舌顏色較蒼白、光亮、平滑,而且還會伴隨灼熱、刺痛、口乾等症狀;惡性貧血患者初期也會出現舌頭麻木、舌乳頭萎縮且口乾舌燥的現象。

 項目符號 修格蘭氏症候群

此病症是屬自體免疫性疾病所造成的外分泌異常,以40至50歲的中老年女性患老居多,主要症狀是口乾及伴隨有眼乾、生殖器官乾燥、關節部位疼痛。據統計,修格蘭氏症患者50%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將近30%患者併有白血球減少症和貧血,由於此病症併發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不低,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項目符號 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時,患者會有頻尿、異常口乾或不正常的飢餓感,此外也會伴隨體重驟減、明顯疲勞、噁心想吐及皮膚受感染後即難痊癒(尤其是足部)等症狀,醫師提醒您,若家族有糖尿病史或本身過度肥胖者,出現上述情形時,請儘速診治。

 項目符號 尿崩症

可發生於各年齡層,但多見於青年人,主要症狀為煩渴口乾、多尿且尿的顏色淡如清水,每天的尿量可多達二千五百至一萬毫升以上。罹患此症者,平日應避免感冒、勞累或激動,並補充足夠的水份。

 項目符號 維生素B2、B12、葉酸缺乏症

由於日常飲食攝取不均衡,造成維生素B2、B12、葉酸等營養素的缺乏時,也會造成口乾舌燥。這種現象只要在飲食方面多用心或經醫師指示適量服用維他命後,即可消失。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