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流鼻涕看病症

 正常的鼻涕應是無色無味無臭的,附著在腔黏膜上,以保持鼻黏膜的濕潤,由於正常時量很少,所以不會有鼻涕流出。但若出現大量的鼻涕,呈黏液樣、膿樣、膿涕帶血等異常狀態時,是病態的表徵,應及時就醫治療。


 項目符號 感冒、急性鼻炎

感冒或急性鼻炎初期,鼻涕會呈水樣狀,鼻腔並有燥熱及灼熱感、鼻塞、打噴嚏、身體不適、發燒等症狀;中期時鼻涕會增多,並由流鼻水變成膿狀的鼻涕,但若經過適當的治療,一星期左右即可痊癒。然必須慎防轉變為鼻竇炎、中耳炎、咽喉炎、慢性鼻炎等併發症。

 項目符號 慢性鼻炎

鼻涕呈黏液狀或帶少許的膿液,且常有鼻塞的現象,有時兩邊的鼻腔做交替性鼻塞或在進入室內、人多處,便產生鼻塞,有些人白天鼻塞症狀較輕,但晚上則加劇。

 項目符號 鼻竇炎

罹患急性鼻竇炎時,鼻涕呈黏膿性、且量多不斷的流出,鼻涕甚至從喉嚨倒流而出,並有頭痛、嚴重鼻塞、全身不適、食慾差、精神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症狀,嚴重時,鼻涕甚至會帶有血絲。鼻竇炎的治療,必須很有耐心持續進行,並在生活上加強防治措施。若治療不當則會轉為慢性鼻竇炎。

 項目符號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涕呈清水樣,症狀會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發作,且不斷的打噴嚏無法制止,並有鼻塞、暫時性的嗅覺失靈等。此外,過敏性鼻炎恢復期,鼻涕雖變少但卻呈黏稠狀。

 項目符號 慢性肥厚性鼻炎

罹患慢性鼻炎的患者,在長期反反發作刺激後,造成鼻黏膜與鼻骨質肥厚、長息肉等,而形成慢性肥厚性鼻炎。此症患者的鼻涕量不多但呈黏膿性,附著在鼻腔中不易擤出,以致鼻兩側持續性鼻塞、呼吸困難,說話鼻音很重、嗅覺變差、頭昏痛、耳鳴、無法集中注意力等諸多不適。

 項目符號 萎縮性鼻炎

罹患此症的患者,由於黏膜腺體萎縮,致使鼻黏液分泌變少,但變得極為黏稠不易排出,使鼻涕呈黃綠色痂狀的膿塊,並會發出惡臭,所以此症又俗稱「臭鼻症」。此外,患者也會有頭昏痛、耳鳴、喉嚨乾燥等症狀出現。

 項目符號 鼻腔有異物

鼻內有異物時,受到鼻內分泌物的浸濕而膨脹,使鼻黏膜受壓迫而發炎、潰瘍,其具體的症狀即會流出膿血性的鼻涕,並有臭味。由於此症最常見於無知、好奇的小孩,家長若發現家中小孩有疑似症狀,並發現其鼻腔有異物時,最好勿自行動手取之,應快就醫。

 項目符號 上顎竇癌

發現鼻部單側的鼻腔有流血水樣的鼻涕,且患側常鼻塞,患側的面頰並有疼痛、麻木、上顎牙齒鬆動或腫痛等現象時,當心可能是上顎竇癌。此症最常見於40~60歲中老年人,尤其以男性居多。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