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流汗知健康

 汗具有調節體溫、體液、排泄體內廢物等功用,而且也可使皮膚表面保持酸性,防止細菌侵襲人體。中醫典籍《內經》記載:汗為心液;足見汗對於人的生理、病理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出汗不正常時,也是許多疾病的表徵,因此特別提醒民眾,不妨藉由下列異常流汗現象,做簡易的自我診斷。


 項目符號 閉汗

罹患全身性疾病或魚鱗病、硬皮症、銀屑症等皮膚病時,患者會出現局部或全身皮膚異常乾燥、不出汗等現象。此外,服用阿托品、莨菪鹼等抗膽鹼藥物或交感神經阻滯劑時,也會有閉汗的現象。

 項目符號 多汗

多汗伴有寒顫、昏迷、高熱等現象,可能是罹患敗血症。多汗又頭暈、疲乏、飢餓,可能是血糖過低。多汗且食慾亢進、易興奮、易怒,並常出現失眠、怕熱或眼球較凸等現象時,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致。此外,植物神經失調、肥胖者、體質虛弱或重病在身的人,也較容易大汗淋漓。如果是因為天氣太熱或服用某些發汗藥所致的大汗淋漓不止,應補充適量的含鹽飲料,以免虛脫。

 項目符號 盜汗

熟睡中汗流滿身,但醒來已毫無感覺,稱為「盜汗」。肺結核患者、產婦、人工流產或手術後的病人,由於失血、體虛,引起暫時性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較易出現盜汗現象。

 項目符號 冷汗

當人過度興奮或驚嚇時,就會出冷汗。而急性心衰竭、心肌梗塞或瀕臨休克的病人,也會出一身冷汗。

 項目符號 手汗

容易緊張或脾胃虛熱、體質不佳的人,較易手心流汗。

 項目符號 香汗

糖尿病患出現酮中毒現象,汗中會飄出一股香甜的味道。

 項目符號 臭汗

狐臭者其汗臭如狐騷味,衛生習慣不好或喜食辛辣刺激食物的人,也會一身臭汗味。此外,尿毒症者的汗也有臭味,而肝硬化患者的汗則是又黃又臭。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