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顧好關節無痠痛、行動自如活到老

 目前,關節炎已躍居國人門診常見疾病的第三位(僅次於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如果根據內政部2011年統計,國人2010年的平均壽命男性76.2歲、女性82.7歲,台灣的中老年人不得不與退化的關節做二、三十年的長期奮鬥。不但要面對痠痛,更會因行動不便而影響生活品質,呼籲30歲後,人人都該及早做好關節保養與照護,幫助自己延緩關節退化。

項目符號 高齡化社會來臨 關節退化嚴重性有增無減

 關節退化就像腳踏車用舊了,齒輪生鏽,再怎麼用力地踩也跑不快。關節炎雖然沒有致命性的危機,但會造成長期受關節痠痛、無力困擾,行動不便更是大大影響生活品質,不能不慎!

 關節,是骨頭和骨頭連結的地方,人體因為有關節才能讓骨頭彎曲及活動自如。人體有400多個大小關節,大關節包括肩關節、手肘關節、手腕關節、髖部關節、膝蓋關節及踝關節等,小關節則包括手掌關節、腳掌關節及脊椎關節等。

 關節主要靠軟骨來防止骨頭磨損,然而隨著歲月增長,軟骨耗損變薄及關節液分泌減少,原本平滑的軟骨變得凹凸不平,使得活動關節時發生摩擦及阻力,導致疼痛及僵硬。

瞭解關節老化的腳步,關節退化幾歲會發生?

 人類很難抗拒關節的老化,因為人體骨頭從出生後,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就不斷在進行。16歲前新生骨頭多、退化少,16~18歲到平衡點,35歲後逐漸退化,60歲後達到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峰期。

 在高齡化的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50歲為20~30%,70歲以上更高達70%。退化性關節炎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每一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疾病。

哪些人的關節老化腳步比一般人快?

使用關節負荷較重的人,包括運動量大者(運動選手、軍人等)、體重較重者、中老年人、關節曾受過傷者、經常提重物或抱小孩的人、從事久站或久蹲的工作者、女性(女性更年期後風險明顯高於男性)、長期穿高跟鞋者、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人及患有骨質疏鬆者。這些人關節老化的腳步會比一般人快,保養要比別人更努力!

項目符號 是誰讓關節生了病?解開關節退化的原因

 關節問題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的毛病,時下的青壯年因為外傷、長時間打電腦,也有關節問題發生。只有趁早從日常生活中著手,找出會損害關節的生活型態,才能延緩關節退化。

 關節退化可能來自下列一項或多項原因--

  1. 自然老化 關節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磨損。
  2. 姿勢不良 彎腰、駝背會增加關節負擔。
  3. 經常負重 長期背或提重物,使關節負荷過重。
  4. 體重過重 BMI≧30的人,退化性關節炎風險增4倍。
  5. 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 關節過度負荷、勞損。
  6. 反覆使用 工作或運動時反覆動作,使關節受傷。
  7. 外傷 運動或意外造成關節傷害(撞擊、扭傷等)。
  8. 蹲姿 加重膝關節及髖關節承受的壓力。
  9. 盤腿坐 膝彎曲夾緊,造成膝關節過度負重。
  10. 跪坐 上半身重量壓在腿上,負荷力超過盤腿坐姿。
  11. 荷爾蒙 女性荷爾蒙具破壞軟骨的作用。
  12. 長期穿高跟鞋 對膝蓋關節造成壓力。
  13. 翹二郎腿 長期被壓的膝蓋容易導致退化磨損。
  14. 遺傳 代謝性疾病、鈣沈積或先天異常引發關節退化。
  15. 缺抗氧化營養素 體內自由基增加,破壞關節。
  16. 經常坐矮椅子、低沙發 起立較費力,髖關節和膝關節的負荷力會因而加重。
  17. 經常用手指力量取物 增加手指關節的壓力。
  18. 家族病史 家族中有退化性關節炎病史。
  19. 關節炎病史 曾經有某些關節疾病,例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項目符號 關節退化不光是痠痛問題 全身大小關節受損傷

 關節有問題不是單純的疼痛與僵硬問題,還會影響行動,一半以上的患者還會因此不能活動,成為殘廢。

關節炎最常被侵犯的部位

 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部位,包括膝關節、遠端指關節、大姆指、大腳趾關節、腰椎、髖關節、肩關節及下頸椎等處。患者可能單一部位發病,也可能多個部位一起發病。

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病程發展

 早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一段時間完全不活動後會引起關節僵硬或疼痛,天氣改變會引起關節痠痛。漸漸關節柔軟度變差、無力感,關節腫大變形,嚴重時無法行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