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賞花、賞櫻好季節下 小心花粉症隨之報到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的旺季,迷戀櫻花的遊客更趁此時遠赴日本賞櫻。提醒民眾注意,在百花齊放之際,花粉症也隨之而來...

項目符號 病 因

 顧名思義,花粉症是由於花粉所引起的過敏症,每當開花季節,患者就會出現症狀,但是與遺傳體質也有密切關係。

 當患者的氣道、眼睛及皮膚等接觸到飛舞在空中的花粉粒子,就會引起抗原抗體反應,使得組織胺等物質被釋出,而引起各種症狀。

項目符號 症 狀

 100%的過敏者會流鼻水、鼻塞;95%的感染者會眼睛發癢、流淚水;20~30%的過敏者會出現喉頭癢、咳嗽以及頭痛、發熱等症狀;10%的過敏者會產生皮膚癢、胃痛、腹脹等消化器官的毛病。

 其中以鼻子及眼睛的毛病最為常見。

項目符號 治 療

 治療的首要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花粉,但花粉中包括了松柏科、艾屬、豕草屬等,必須設法找出究竟為何種物質。可至醫院進行板內反應的過敏原測試。醫師會配合症狀,施以適當的藥劑治療,但在就醫時,應當將有無懷孕、年齡、合併症、職業及是否要開車等問題一一向醫師陳述,協助醫師對症下藥,慎選藥劑。

項目符號 預 防

 就如前面所述,避免在開花季節接觸過敏原,不妨暫時遷居。外出時使用面罩,防止花粉侵入,當濕度小的晴天或風強的日子,必須關好門戶,防止花粉飄入屋裡。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