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梅雨季節小心股癬上身

 啟誠診所皮膚科專科醫師 姜興世

 台灣的初夏高溫多濕,加上現代人愈來愈喜歡穿著緊身褲、牛仔褲、尼龍製的內褲及褲襪,所以感染股癬的人愈來愈多。醫師呼籲,梅雨季節是股癬的好發時期,提醒民眾應作好預防工作。

項目符號 股癬的致因

 股癬即腹股溝癬,是由黴菌感染所致。徵菌的種類非常多,常見的有白色念珠菌、白癬菌等等,這類細菌喜歡生存於陽光照射不到,且高溫多濕的環境;如人體的大腿內側、外陰部、腹股溝及肛門、臀部等部位。

項目符號 如何自我發現股癬

 當外陰、肛門、腹股溝、雙大腿內側、臀部等部位,出現下列症狀時,可能已感染股癬,應儘速就醫治療--

  1. 患處奇癢、不斷搔抓。
  2. 出現紅疹、丘疹,逐漸擴大成圓形體癬。
  3. 腹股溝處呈水腫性紅斑,一處一處成匐行狀。
  4. 當發炎現象控制之後,會留下色素沈著的斑痕(有如黑色的印子)。
  5. 症狀不斷反覆、歷久不癒,患處皮膚逐漸變粗、變厚。

項目符號 股癬如何治療

 罹患股癬之後,患處奇癢無比,有些患者誤以為是濕疹,而自行購買皮質類固醇軟膏塗抹,這將使症狀加劇、病情更加惡化。所以治療股癬時,須先經醫師確實診斷出是何種黴菌所致。才能對症下藥。

項目符號 股癬的預防之道

 為了避免股癬上身,日常生活中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保持身體乾爽、清潔,尤其是外陰部、肛門、雙大腿之間、腹股溝等處。
  2. 少穿著又厚又緊的牛仔褲或緊身褲、尼龍製內褲及褲襪。
  3. 儘量穿著通風良好的棉、絲材質所製的褲子。
  4. 在高溫多濕的梅雨季節或其它雨季,在運動或流汗後,應速沐浴、更衣,保持乾爽。
  5. 夫妻間若有一方感染,在未治癒之前,應暫時停止性生活,以免傳染給另一方。
  6. 坐式馬桶是傳播股癬的途徑之一,使用坐式公廁時,應特別小心防範。

 醫師提醒,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司機、肥胖者、糖尿病患、皮膚原本就不好的人、運動員、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工作者、經常穿著緊身褲或牛仔褲者、手癬或香港腳患者、青中年男性及不注重個人衛生的人,是最容易感染股癬的高危險群,在高溫潮濕的季節尤應特別預防。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