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令人情緒低落的疾病~憂鬱症(I) ~ 致因與症狀

 現代人罹患的憂鬱症的比率愈來愈高,由於此症不但會令患者喪失工作能力、破壞人際關係,還可能因誤診而浪費許多醫療資源。為了免於憂鬱症上身,民眾應多瞭解它的致因及預防之道,若發現自己或親人有憂鬱傾向,也應及早接受治療,以避免影響生活品質,或導致悲劇產生。

項目符號 憂鬱症的致因

  1. 內因性憂鬱症
  2. 與遺傳或體質有關。不一定有誘因才會發病,且癒後還可能再發病。

  3. 外因性憂鬱症
  4. 受外在因素,如移民、社會經濟衰退、遭逢突發的天災人禍或經商失敗、感情受挫、親人病故....刺激所致。

  5. 疾病引起的憂鬱症
  6. 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腦部疾病、膠原病、腸胃疾病,或因內分泌失調、神經系統障礙,或因長期使用荷爾蒙製劑、避孕藥,都可能會併發憂鬱症。

  7. 精神性憂鬱症
  8. 與性格有關;一些天生抗壓能力較差、個性較懦弱或較不善於經營人際關係、較無法適應社會規範的人,日後都可能成為憂鬱症患者,而此症患者在發病之前,大多生活在一種恍恍惚惚的狀態中。

 除了上述的致因之外,醫界研究指出,憂鬱症可能也與某種神經傳導物質,或腦部新陳代謝異常有關。

項目符號 憂鬱症的典型症狀

 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罹患憂鬱症,且發病的情況略有不同,但可大約區分如下:

  1. 兒童
  2. 夜尿、逃學、說謊、玩弄性器官、咬指甲、無故器鬧不停。

  3. 青少年
  4. 無故沈思、有自卑感、怯弱、出現犯罪行為、吸毒、煩躁、功課退步、覺得不被瞭解、胡思亂想。

  5. 成年人
  6. 愛憎不定、暴飲暴食或厭食、突然消瘦或變胖、缺乏「性」趣、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衰退、缺乏幹勁、喪失自信、不愛與人打交道、變得過分注重外表或變得很邋遢,有一些莫名的身體不舒適感,如便秘、失眠、頭痛、腸胃不舒服。

  7. 老年人
  8. 了無生趣、整日愁眉深鎖、幻想、幻聽、脾氣暴躁、整天躺在床上、訴說自己全身都是病痛、強烈不安全感、疑心病很重。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種年紀的憂鬱症患者,都可能出現輕生的念頭,應小心提防。


致因與症狀 > 如何治療 > 預防之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