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跟腰痠背痛說再見(I) 病因篇

 儘管現代醫學發達,各種藥物、手術技術已經非常進步,但人類仍難擺脫腰痠背噩夢。醫界提醒,因為人類大部分時間是站立的,所以要背承受壓力很大,因此要做好腰背保健,首先應先確實瞭解腰痠背痛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或做好預防之道。

 腰痠背痛並非單純的背部肌肉疼痛或骨頭、神經受損所致,許多身體其它方面的疾病,也會透過腰痠背痛發出警訊。因此,當身體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時,切忌自行服止痛藥止痛,而應儘速就醫診治、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

項目符號 引起腰痠背病的日常生活因素

 大部分的腰痠背痛,是腰椎彎曲、椎間盤突出或肌肉、韌帶拉傷,或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脊椎脫滑症、肌膜疼痛症候群等疾患所致。而引起這些疾患的常見原因,則是平常不當彎腰(如搬東西、穿鞋、掃地、洗衣服、撿東西時,沒有注意彎腰的力道或姿勢)、推拉重物、跌倒、經常久站久坐、睡姿不當、床鋪軟硬度不對、懷孕或經常高跟鞋所致。

 此外,從事打高爾夫球、網球、球等須急速扭腰、彎腰的運動,或進行舞蹈、跳高、體操等需要腰背過度後仰的動作,也可能引起腰痠背痛。

項目符號 可能引起腰痠背痛的疾病因素

 除了上述因日常生活的活動、運動不小心而引發的腰痠背痛之外,脊椎本身老化或罹患下列各方的疾病時,也會引起腰痠背痛:

  1. 婦科疾病
  2. 婦女罹患慢性輸卵管炎、子宮頸炎等骨盆腔炎症時,或有痛經現象的婦女,都會引起腰痠背痛。

  3. 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
  4. 人的骨頭主成分為鈣、磷和蛋白,當人的甲狀腺、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罹患腦下垂體及腎上腺腫瘤,或性腺機能減退時,都會影響鈣、磷、蛋白質的代謝,而導致骨質疏鬆,引起腰痠背痛。此外,長期臥病在床、營養不良,也會因脫鈣、鈣不足而導致骨質疏鬆,引起腰痠背痛。

  5. 細菌感染
  6. 當腰椎、胸椎受結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淋病雙球菌、腦膜炎球菌等細菌,或芽生菌、隱球菌等黴菌感染時,也會引起腰痠背痛。

  7. 骨腫瘤
  8. 脊椎骨內出現良性原發腫瘤,壓迫到神經或骨膜時,會引起腰痠背痛。

  9. 癌變
  10. 癌病變時,癌細胞可能經由血管或淋巴管,迅速轉移到脊椎骨,形成骨腫瘤而破壞骨組織,引起腰背痠痛。

  11. 腎臟疾病
  12. 腎臟位於第十一胸椎至第二腰椎之間,緊靠著背部肌肉,所以當腎臟罹患腎炎、腎結石、腎腫瘤等疾病,或腎臟受創、受藥物傷害時,都會引起腰痠背痛。

  13. 關節炎症
  14. 罹患硬化性脊椎炎、退化性關節炎或因痛風使尿酸結晶沈澱在關節時,也會引起腰痠背痛。

  15. 情緒不佳
  16. 情緒不佳會引發許多生理疾病,其中以消化系統疾病和自覺性全身莫名的痠痛最常見。


病因篇 > 症狀篇 > 保健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