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睡眠與健康(I)

睡眠適當提神醒腦身心安康 睡眠不足精神萎靡疾病上身

 人的一生中,可說有1/3時間,是在睡覺中渡過的,適當的睡眠可以使身體得到休養生息,增強免疫功能,但若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則可能影響內分泌平衡,或使免疫系統受損,導致各種身心疾病上身。

 睡眠對人類而言,和三餐一樣重要,是保住生命不可缺的基本需求。透過睡眠,身體的各個組織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這與打個盹或坐著閉目休息一下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尤其下列身體的生理機制,唯有透過睡眠才能運作:

  1. 成長荷爾蒙的分泌
  2. 睡眠中,腦部下方的腦垂體,釋出生長激素,加速人體組織的成長與修復,對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而言,良好的睡眠品質是幫助身心發育,非常重要的一環。成年人有充足的睡眠,則有助血球、腦神經或皮膚等細胞的快速修復再生。

  3. 幫助身體的復原
  4. 充分的睡眠可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更多能增加抵抗力的免疫蛋白,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人體一旦睡飽,精神體力特別好;若是受傷或生病的人保持良好睡眠,則可加速康復的時間。

  5. 解除壓力
  6. 充足的睡眠可以放鬆心情、紓解壓力,使人精神、體力都更好。

  7. 抗衰延壽
  8. 擁有正常睡眠的人,身體的成長修復狀況較佳,抵抗疾病的能力較強,也較不會產生因壓力所致的疾病,如高血壓、頭痛、胃潰瘍等;而且較樂觀進取、精力充沛,所以比較不快老、不易生病,自然健康、長壽。

項目符號 一天睡幾小時才足夠?

 醫學研究指出,不同體質、不同年齡、不同運動量的人,對睡眠時間的長短需求,各不相同,但大致上,嬰兒每日睡眠時間約15~18小時;青少年約10小時;成年人約6~8小時;老年人則大多一天只真正睡了5、6小時,其它時間則可能只是昏昏欲睡,打個盹或閉目養神,而沒有真正入眠。

 醫學研究,睡眠太多也是有礙健康,同樣會出現睡眠不足的身心病理反應。如果你天生就是多睡眠或少睡一點的人,也不必擔心是否身體有異常,醫界表示,只要照自己生理需求作息就算是健康。


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 > 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 >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