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提防過勞死

 「過勞死」在近15年來才被醫界正式命名,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過勞死的發病率逐年增加中。在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地都曾爆發流行。近日國內頻傳過勞死事件,震撼社會,國人應加強此病的認識與預防。

 過勞死患者的年齡多在20至45歲之間,由於正值青壯年,是社會的菁英份子、家庭經濟的依靠,一旦倒下,家庭與事業同時受害,令人措手不及。過勞死雖然是現代興起的文明病,卻往往不被重視,而普遍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項目符號 何謂過勞死?

 過勞死是長期慢性疲勞之後,誘發的猝死,這些患者大都有疾病存在,卻不自知或不以為意,任由疲勞蓄積,才病發突然死亡。也就是說,長年過勞,導致疾病急性發作。通常,病患出現無法通過休息而恢復的疲勞,身體軟弱無力,時好時壞。經健康檢查,往往也找不出肯定的病因存在。

項目符號 發病前常出現哪些症狀?

 慢性疲勞的診斷不是一眼就可明辨,醫界把它定義為持續或斷斷續續疲勞達6個月以上,休息也無法改善,並且伴有頭痛、喉嚨痛、發燒、耳鳴、肌肉痠痛、衰弱無力、憂鬱、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日本中央大學勞動心理學教授齊滕良夫,從37名過勞死研究中,分析出過勞死的人在生前常會出現:不斷自訴疲憊、老抱怨工作不順利、經常埋怨老闆、經常表示要辭職、回到家中就懶得再活動、休假日外出也覺得負擔、有做不完的工作、假日也忙碌不休息、晚上失眠睡不好。

項目符號 如果消除疲勞保健康

 為了避免長期積勞成疾,下列妙方有助預防疲勞產生:

  1. 量力而行
  2. 有幾分實力做幾分事,凡事不要排得太緊。

  3. 多睡覺
  4. 睡眠不足是引發疲勞的重要因素,每天增加1小時睡眠,疲倦感會漸漸消失。

  5. 多運動
  6. 具有健康體適能的人,工作自信心強,比一般人更能輕鬆面對困境。

  7. 注意飲食
  8. 三餐定時定量,使身體處於正常的新陳代謝,並且少食高油、高糖、高鹽飲食,照顧心血管健康,以降低過勞死的機率。

  9. 不計較
  10. 少生氣、激動,避免波動的情緒,刺激心血管,引起猝死。

  11. 糾正不良習慣
  12. 菸酒、熬夜等不良習慣,讓身心更疲乏,要適時改正。

  13. 忙中偷閒
  14. 工作空檔伸伸懶腰或起身活動一下,或看看窗外景緻,隨時調整身心。

  15. 定期做檢查
  16. 初步篩檢,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機能健康狀況,早期發現可能的病變。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