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麻將症候群

 打麻將是春節長假中,許多人最喜愛的消遣娛樂,它有助益身心健康,卻也潛在危機。醫師提醒,春節沈迷方城之戰下,要先有健康省思,小心打出毛病。

項目符號 麻將是智慧與趣味的結合 適度打麻將有利健康

 打麻將的勝負雖言靠手氣,但最主要還是憑靈敏的思維、判斷力和反應力。也就是說大腦必須不斷地活動,這有助於防止腦細胞退化,預防及減緩失智症產生。

 在打牌過程中,彼此交談,有助於情感的交流,豐富休閒生活。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容易有孤獨、寂寞的情緒障礙,打麻將的小團體活動,可幫助老人家或退休的人遠離孤寂。

項目符號 打麻將過頭 麻將症候群帶來健康危害

 長時間打麻容易造成下列的傷害-

  1. 頸椎不適、腰痠背痛
  2. 長時間坐著並維持同一姿勢,不只會引起頸椎痛、腰痠背痛,還會誘發坐骨神經痛、痔瘡。

  3. 下肢麻木
  4. 靜坐不動,腿部血液循環受阻礙,產生麻木。若突然站起來,造成上體供血不足,輕者感到頭昏眼花,重著可能造成血栓,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猝死。

  5. 血壓升高
  6. 過度緊張使得血管不斷收縮,血壓增高,而誘發高血壓。若是高血壓患者,則可能引起動脈硬化、腦溢血、中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更為嚴重的疾病。

  7. 消化不良
  8. 長時間坐在牌桌上,腸 胃蠕動減少,加上緊張引起胃酸過多,容易造成胃潰瘍、腸胃炎、便秘等消化道疾病。

  9. 眼精疲勞
  10. 打麻將要心到,更要眼到,無形中眨眼的次數減少,容易造成乾澀,尤其是戴隱形眼鏡的人更為明顯。

  11. 精神衰弱
  12. 過度注意力集中,使得腦神經 衰弱,進而引發失眠、耳鳴等不適症狀。

  13. 呼吸道毛病
  14. 若在密閉式空間打麻將,不流通的空氣將損傷心肺功能,若牌友是癮君子,損傷更加重。

  15. 抵抗力下降
  16. 長時間打牌必使體力消耗,若加上熬夜,加速抵抗力下降,容易罹患感冒及感染各種疾病。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出招「打麻將」

 為了避免長期積勞成疾,下列妙方有助預防疲勞產生:

  1. 多喝水,每一圈2至3杯水,利用上廁所的活動,讓全身筋骨舒緩一下。
  2. 打完一圈,一定要起立,做一做伸展運動,活動四肢、頸部及肩膀等。
  3. 打牌場所,要留意空氣流通及光線充足。
  4. 不宜空腹打牌,三餐要定時定量。
  5. 不宜熬夜打牌。
  6. 感覺身體不適,即應停止,不宜勉強打牌。
  7. 不宜以賭博心態打麻將,儘量減少緊張,興奮等刺激。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