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SARS看登革熱病毒

 登革熱是台灣夏日另一個發病率高、傳播快的急性病性熱疾,發病時也會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須與SARS仔細區別,以免誤判,延誤治療...

 登革熱是發病率高、傳播快且病程短的疾病,是經由登革熱病毒引發的急性熱疾,傳播媒介為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登革熱可依病情嚴重程度區分為典型登革熱及出血性登革熱兩種,其中出血性登革熱若無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50%,民眾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登革熱的症狀與傳染力

 登革熱主要侵犯年齡層以成年人為主,典型登革熱和出血性登革熱的臨床症狀都是高燒38℃至40℃,及全身、眼窩痠痛。出血性登革熱還會伴有腸胃道出血、生理期大量出血、血尿,小腿、腳背、手臂出現瘀斑及恢復期出皮疹等現象。

 登革熱患者從開始發燒的前一天,一直到退燒為止,都具有傳染力,此時若病媒蚊叮咬到登革熱患者,就隨時可能將病毒散播。

項目符號 治療出血性登革熱須掌握關鍵時刻,才能避免死亡

 罹患出血性登革熱之後,在登燒將退或燒退後24至48小時之內,可能併發登革熱休克症候群,若沒有及早發現,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就有生命危險。

項目符號 登革熱的治療與護理

 目前以支持性治療為主,如退燒、止痛、補充水分及臥床休息,發病期需補充高蛋白、高熱量、高纖生素食物,以維持營養及電解質平衡。若出現出血、休克等嚴重情況,需進一步處理。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登革熱的傳染

 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為防治登革熱在夏日大流行,民眾應該多留意以下事項:

  1. 前往大陸或東南亞國家旅遊,返國後若身體出現發燒、疼痛、嘔吐、全身不適等症狀,應速就醫,並告知旅遊行程,供醫師參考,避免境外移入登革熱或其它傳染病。
  2. 居家環境中若有積水容器,一定要傾倒積水、保持乾燥,避免蚊蟲孳生。
  3. 家裡最好裝紗窗、紗門,並於睡覺時掛上蚊帳或點蚊香,避免蚊蟲叮咬。
  4. 平常家裡可隨時噴灑一些滅蚊的藥劑,或插電的滅蚊藥劑,或用捕蚊燈滅蚊。
  5. 至戶外活動時,請著淡色長袖衣褲,或在皮膚裸露處,噴些防蚊液。

項目符號 登革熱與SARS病毒之比較

登革熱

SARS

感染途徑

病媒蚊叮咬

呼吸道感染

潛伏期

2~7天,最長可能10天

3~15天

臨床症狀

二段式發燒(前3天燒,退1天又燒),皮疹、瘀斑、生理期大量出血、大便潛血

咳嗽、流鼻水、腹瀉、呼吸急促、肺炎

共同症狀

發燒、全身痠痛

★從以上臨床症狀及病毒檢驗結果,可以區別登革熱與SARS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