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安全帶傷

 安全帶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不論是開車、搭車、搭飛機,甚至在遊樂場都會使用到它。在高速行駛過程中,安全帶扮演著保護人們生命安全的角色,但卻也潛藏著致命危機。在急診處內,因安全帶傷而求診的病患經常可見,醫師呼籲民眾小心防範!

 安全帶大致分斜式跨肩帶及橫式攔腰帶兩種;斜式跨肩帶是駕駛及前座的安全帶,斜攔於人體上身,後座則通常使用橫式攔腰帶。安全帶的使用是為了避免緊急煞車時,人體因前傾而遭接擊或被拋出車外。但錯誤的使用,將使安全帶變得不安全,它將使內臟損傷或致命,讓人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何謂安全帶傷

 安全帶傷的醫學名稱為Seat belt injury,當緊急煞車的片刻,車內的安全帶會勒住身體,防止前傾時可能造成的意外,但往往這一猛然的攔腰而勒,使得安全帶就像一支棍棒,狠狠地擊中腹部。

 人體遭此猛擊之後,腹腔中的內臟可能因而受擠壓,或破裂的危險,隨時有可能導致如肝臟擠裂、胃腸壓爛、胰臟壓破等危險。此外內臟也會移位,進而壓迫心肺,如橫隔膜被擠破或腸子被擠入胸腔內,使呼吸變得不順暢。

項目符號 安全帶傷的自我觀察要點

 由於安全帶傷不易在外表顯現,容易被疏忽及誤診。如果遇到緊急煞車意外時,請循求下列的自我觀察要點,找到此症的蛛絲馬跡,及早治療:

  1. 腹部劇痛(可能胃腸受擠壓穿孔)。
  2. 腹部只感覺微微疼痛,但臉色變蒼白,脈搏跳動也變緩(可能是肝脾破裂)。
  3. 臉色發青、唇色發紫、呼吸變得困難(可能心肺受壓)。

 若沒有以上症狀,但感覺身體愈來愈虛弱或四肢無加時,也應提高警覺。此外,有些人在事故後安然無恙,或許當場只有些許疼痛不久便消失,但幾天後感覺精神差、身體不舒服時,也要趕緊就醫,並且將可能是安全帶傷的症狀,詳細告訴醫師。

 通常醫院會給予詳細的檢查,如超音波查、CT掃瞄、X光檢查及腹腔鏡檢查等,醫師建議:就算是沒有症狀出現,也要觀察三、五天較為放心。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安全帶傷

 安全帶傷的造成完全是人為所致,其預防方法很簡單,就是扣安全帶時,要檢查是否繫緊身體。若不拉緊安全帶,在緊急煞車時,身體快速的前傾,將使安全帶像一支硬棍,猛然擊向腹部,非常危險。

 兒童、孕婦受安全帶傷害的危險性比一般人更高,使用時更需特別小心,要扣緊並且不宜勒得太高。嬰幼兒則需先坐在安全椅上,再用橫式攔腰帶將之仔細綁在座位上。此外,特別提醒民眾,搭飛機時,在飛機降落後尚未完全停妥之前,請仍需繫好安全帶,以防飛機在跑道滑行時,有突發狀況發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