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足底肌膜炎

 有人清晨醒來,雙腳踩地的剎那,足跟突然一陣刺痛,無法行走,經過幾個小時之後,才慢慢減輕疼痛感。醫界提醒,這可能是罹患足底肌膜炎所致,請儘速至骨科或復健科就診。

 人的腳是以第一、第五蹠骨及跟骨底突所形成的直角三角形,作為觸地時的支點。足弓的蹠骨、跗骨肌群所結合的肌膜,就是依此三角形匯集,並附著在跟骨的底突上,形成所謂的「足底肌膜」。足底肌膜的作用就像一束弦,支撐著足弓,它會隨著腳的動作,時而伸張、時而鬆弛,以提供部分的扭力和彈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在每天雙腳的運動中,足底肌膜難免因過度承受重力或不慎拉傷、發炎,而形成所謂的足肌膜炎(或稱為足底筋膜炎)。

項目符號 找出令足底肌膜被過度拉扯的原因,是治療的根本之道

 醫界表示,經常穿高跟鞋、體重過重、喜歡走健康步道、過度跳有氧舞蹈或根骨長骨刺、不尋常的高足弓變形、扁平足造成足弓承重而塌陷等因素,都是導致足底肌膜被過度拉扯而發炎的原因。

 先天扁平足(腳底太平)或高足弓足(腳底太拱)的人及經常站立的售貨員、賽跑選手、肥胖者、愛美的高跟鞋族、體重驟增的孕婦、喜歡跳有氧舞蹈的人、慢跑族或跟骨已長骨刺的中老年人,最應小心提防此症的不定期發作。

項目符號 足底肌膜炎要如何預防與治療

 目前治療及預防足底肌膜炎的方法,有以下數種:

  1. 物理治療
    運用超音波增加該組織的延展性及促進血液循環;或利用雷射修護受傷的組織;或透過電療以消炎止痛。
  2. 藥物治療
    急性發作時服用消炎藥或給予局部類固醇注射,是消炎止痛最快速的方法。
  3. 做足底柔軟操
    可增加足底肌膜和阿基氏腱的柔軟度,使其較不易拉傷,是平常較缺乏運動者最佳的預防方法。柔軟操的作法:採立姿,穿拖鞋,將患腳以45度左右靠牆,將身體重量壓迫到患腳達到有疼痛感為止。每次動作維持15秒、休息5秒再重複動作,前後約30次,每天可作3至4回。
  4. 穿著治療性鞋墊
    有特製的鞋墊可提供足弓適當的支撐,避免筋膜過度伸張或鬆弛。
  5. 足部保養
    避免連續步行、跑跳;每站立30分鐘以上即應坐下休息;改掉翹二郎腿的習慣,因為這樣會讓著地的那雙腳承受全身的壓力;坐著時就作作伸直雙腿、腳板上仰的拉筋運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