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手機依賴症

 金車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國內學生66%有專用行動電話,大學生更高達98%;令人擔心的是,近七成學生有「手機依賴症」徵兆。

 眾所皆知,過度使用手機或不當使用手機,會對身體造成許多健康危害,例如--

  1. 經常將手機掛胸前,會危害心臟健康,並影響內分泌。
  2. 過度使用手指傳簡訊,久而久之會造成指頭及其附近的關節、肌肉疼痛,久而久之形成「扳機手」,手指無法伸直或麻木。
  3. 手機的電磁波容易致癌。

 現在更有些手機族,因為無法擺脫對於手機的依賴,因而產生另外一種心理疾病──手機依賴症。

 心理專家表示,容易罹患手機依賴症的高危險群,大多是一些個性比較孤僻、缺乏自信及安全感的人,這些人平時比較不敢大方地和他人面對面交談、溝通,透過手機卻能盡情地傳遞自己內心的感受,進而減輕孤獨感。

 心理專家也提醒民眾,不要以為手機依賴症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一旦出現手機依賴症的舉止時,還是要想辦法克服,如多與人交談、出遊,或多外出運動、休閒,或多讀書,以轉移自己對手機的依賴,才能擺脫過度依賴手機的陰影。

項目符號 如何判斷使否得了手機依賴症

 如果您有使用手機,且最近經常出現以下舉止時,小心手機依賴症已經上身--

  1. 只要忘了帶手機或手機沒電斷訊,馬上覺得心煩意亂、定不下心。
  2. 一段時間手機沒響,就會不自覺地查看一下手機,看鈴聲設置使否正確、又有否未接來電或簡訊。
  3. 不斷留意手機鈴聲是否響起,甚至把別人手機鈴響當成自己手機在響。
  4. 一坐上公車、捷運,馬上拿起手機查看所有來電、已撥電話、簡訊或玩遊戲。
  5. 一看到手機上有未接到的號碼保密電話,就開始猜測、擔心,是否漏接了什麼重要電話或簡訊,或有工作漏失了,或有朋友出事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