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甩掉肥胖 擁抱健康

 根據《康健雜誌》「國人小毛病調查」發現,1/4以上的民眾有肥胖困擾,被列為頭號困擾的毛病,即使目前不肥胖,也有17%擔心未來肥胖。根據衛生署統計,每7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是肥胖的,全國約有210萬成年人是屬於肥胖的,青少年及兒童肥胖問題更是節節升高,肥胖成為現代人經常忽略的慢性疾病。啟新診所專業健診機構醫檢師楊文仁帶您認識攸關健康的肥胖問題。

項目符號 剖開肥胖的奧秘,為何與肥胖為伍

 肥胖的成因複雜,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有些肥胖並不單只是熱量攝取及消耗的平衡問題,更牽涉到疾病、生活習慣等諸多原因。肥胖者應先了解自己為何發胖,才能正確減肥。

  1. 遺傳因素 肥胖致病的成因中,受遺傳基因的影響最大,再加上環境因素(例如家族成員都愛吃、不愛運動)的促發,最容易形成肥胖。
  2. 飲食失調 飲食不當所致,例如經常飽食或過食、三餐不定時、喜歡吃零食或宵夜、經常外食,食物選擇以多油脂、多糖、多鹽、少蔬果等為主,這類不正確的飲食方法會造成營養失衡、脂肪囤積,誘發肥胖。
  3. 缺少運動 現代人活動量小,加上少運動,自然消耗的熱量也少,多餘的脂肪就日積月累地堆積在身上。
  4. 疾病 內分泌失調容易引發肥胖,包括受生長激素不足、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性腺功能低下、甲狀腺低能症、副甲狀腺功能不足、庫欣氏症、多囊性卵泡症等。患有新陳代謝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島素分泌瘤等。患有下視丘疾病,例如外傷及腦部飽食中樞、腦炎、腦膜炎和腦瘤等疾病,及患有唐氏症等罕見的染色體異常。以上疾病均是引起肥胖的原因。
  5. 心理問題 壓力與情緒不當,造成心理上的沮喪、焦慮及自信心不足等,進而引發多食、懶得動,形成肥胖。

項目符號 減肥方法一籮筐

 市面的減肥方法琳瑯滿目,這些減肥法的原理為何?可能會有哪些潛在問題?營養師馨媞提供想減肥的人參考。

  • 利尿劑 利尿劑成多尿,使身體失水,體重下降,而非減少體脂肪。副作用有嘔吐、暈胘、虛弱、血壓下降,並且容易引發糖尿病、破壞腎功能,甚至危及生命;一但停止服用,體重即上升。
  • 瀉藥 間歇性發生腹瀉,並使胃酸減少、食慾減退,達到體重下降。一但停止服用體重會再回升;經常服用,則會發生腹寫及腸胃疾病。
  • 減肥茶(添加引起腹瀉之蕃瀉葉) 藉由促進大腸蠕動及腹瀉作用,使身體脫水。一但停止服用體重會再回升;若經常服用,則會發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暈眩、心跳不規則等副作用。
  • 迫使身體不當的代謝 甲狀腺素促進細胞氧化代謝、增加熱量消耗代謝。這些不當的強迫性代謝,對非因甲狀腺機能低下而引發的肥胖者來說,可能引發心臟系統及其他疾病。
  • 影響身體之正常消化吸收功能 胃部分切除、胃隔間手術及胃內置放汽球,能減少胃容積,降低食物攝取量,減少消化道的正常消化吸收,可能危及身體健康。此外,小腸迴路手術可減少營養素的消化吸收量,但可能引發腸結石、關節炎、酸中毒、高血脂、肝功能不良、脫髮、貧血等病症。
  • 減少熱量攝取 儘考慮減少熱量攝取量,而忽略營養的必要性,食用膨脹劑、膳食纖維、合成多醣類,藉由吸水性、保水性,使胃腸有飽腹感,而得以減少食量,但長久下來容易導致胃撐大且易瘦到胸部。
  • 偏重吃某些食物 坊間流行的「減肥食譜」,例如減肥菜、減肥青蘋果、減肥葡萄柚、減肥雞腿、減肥油魚等低熱量飲食,影響身體正常代謝功能,容易造成營養不良,使身體虛弱,引發耳鳴、脫髮、健忘、注意力不能集中及皮膚鬆弛等現象。
  • 高蛋白飲食 吃肉不吃飯,可耐餓,增加身體代謝,但可能因而增加腎臟的負擔,影響腎臟機能,並且可能造成骨質疏鬆、抽筋等現象。
  • 針灸 指壓耳朵點,可降低食慾、控制飲食,但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影響健康,停止針灸後會急速復胖。

項目符號 肥胖應該擔心接踵而來的健康風險

 過度肥胖容易造成下列的身心健康風險:

  1. 身心障礙 影響外觀容貌,體態不雅。並且肥胖的人的外貌自尊與身體自尊明顯低落,身心健康較一般人有明顯障礙,在工作上也容易出現障礙。
  2. 短命 40%肥胖者的壽命只有正常體重者的一半。
  3. 疾病 肥胖和許多慢性疾病有關,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骨關節炎、痛風、膽囊疾病、膽石症、肺部(呼吸)疾病、睡眠停止呼吸症候群、暫時呼吸停止症候群、高膽固醇血症及肝功能異常。此外,男性肥胖者容易罹患大腸直癌、前列腺癌;而女性肥胖患者則容易罹患膽囊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卵巢癌。並且肥胖的人較不能抵抗各種感染,不能耐受麻醉和手術等許多合併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