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護肝健康促進 遠離脂肪肝

腹部超音波檢查 台灣約每2~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可以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隨著肥胖及高血脂、糖尿病人口的增加,脂肪肝越趨嚴重。由於沒有特殊症狀,多數脂肪肝者就不以為意,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脂肪肝炎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嚴重肝疾,應小心防範。啟新診所專業健診機構健康促進中心教您認識脂肪肝,及如何做健康促進,遠離脂肪肝。

項目符號 為何脂肪肝找上你?揪出脂肪肝的元凶

 你可能不信脂肪肝就像「粉肝」、「人肝醬」,法國名菜鵝肝就是典型的脂肪肝,養鵝人家讓鵝大快朵頤,使鵝的肝臟因營養過剩積聚脂肪形成滑膄肥軟。人的脂肪肝大部分是自己造成的,是一種信號,提醒您可能有原因待查。

  1. 肥胖(肥胖性脂肪肝) 吃太多、吃太好,以致營養過剩所致,肥胖性脂肪肝的人會出現腹壁脂肪較厚。
  2. 經常飲酒(酒精性脂肪肝) 長期過多的飲酒會導致肝臟對脂質代謝的功能障礙,使肝內脂質囤積,形成酒精性脂肪肝。正常人每天喝270克的酒精(相常於5杯高梁酒杯的量),連續兩天即可造成脂肪肝。
  3. 三酸甘油脂高(高血脂性脂肪肝) 由於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使得肝細胞質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導致肝功能異常,形成高三酸甘油脂脂肪肝。
  4. 血糖高(糖尿病脂肪肝) 由於肝臟脂肪代謝異常,使得脂肪囤積在肝臟內,造成糖尿病脂肪肝。
  5. 藥物(藥物性脂肪肝) 有濫服成藥、施打毒品或長共使用止痛藥、抗生素、類固醇、四環素、金黴素或抗結核菌等傷害肝臟的藥物,使脂蛋白合成及從肝臟內排除受阻,形成藥物性脂肪肝。
  6. 營養不良(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身體在長期飢餓、吸收不良或厭食下,會燃燒脂肪,使大量脂肪進入肝臟,由於蛋白質不足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肝臟內脂質囤積,形成營養缺乏性脂肪肝,較常見於減肥不當的人。
  7. 肝炎恢復期(肝炎後脂肪肝) 此時的肝炎患者若過度活動,又進食過多的高熱量食物,加上肝功能已受影響,所以容易形成炎後脂肪肝。

項目符號 脂肪肝為身體不良的警訊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由於初期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提醒民眾,部分類型的脂肪肝也可能併發肝硬化與肝癌,不得不小心防範。

什麼情況下的脂肪肝不必過分擔心

  • 脂肪肝的病程溫和,若超音波診斷是脂肪肝,而肝功能正常,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沒有酗酒或亂吃藥,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不必擔心脂肪肝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 超音波診斷是脂肪肝,且肝功能不正常,但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此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不必太擔心,因為轉變成肝硬化的機率小。

什麼情況下的脂肪肝會誘發健康危害

  • 脂肪肝長期未獲改善,會造成肝細胞受脂肪潤而受損,形成反覆的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慢慢導致肝臟纖維化,最後造成肝硬化。
  • 如果伴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或者繼續酗酒或亂吃藥,則脂肪肝也可能變成肝硬化、肝癌。
  • 中度以上的脂肪肝,可能造成肝功能受損,形成脂肪肝肝炎,進而轉變成肝硬化、肝衰竭、肝癌。
  • 酗酒所造成的脂肪肝,容易演變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
  • 脂肪肝也會導致肝臟合成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增加,形成高血脂症,引發動脈硬化、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臟病或中風。
  • 肥胖或血脂肪過高所引起的脂肪肝,未來引發動脈硬化,造成心臟病或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高。
  • 脂肪肝且合併新陳代謝症候群者,若肝功指數異常,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為一般人的4.6倍;若肝功能指數正常則為一般人的2.9倍。專家認為,可能在還沒有惡化到肝硬化前,就已死於心血管疾病。
  • 脂肪肝伴有肝功能異常較易出現耐糖不良,日後變成糖尿病的風險大大增加。

項目符號 脂肪肝簡易自我觀察

 專家表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50%機率的可能罹患脂肪肝;若BMI超過30,則脂肪肝的機率高達85%。請檢測你的BMI是否超過,小心脂肪肝悄悄上身。

 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方式:
 體重(公斤)/身高平方(m2),例如:身高為160公分,體重為55公斤,BMI=55÷1.6÷1.6=21.48。

 此外,中廣型的人比其他體型的人更容易形成脂肪肝。

項目符號 脂肪肝小檔案

何謂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聚積,也就是肝臟比較「油」。在正常情況下,脂肪一般佔整肝臟重量的3%左右,當脂肪囤積超過肝臟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超過10%~25%者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0%~50%為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症狀 臨床上,多數的脂肪肝患者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僅少數出現上腹部飽脹、上腹部不適、壓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全身倦怠、肝功能呈現輕度異常等現象,15%可有黃疸。

脂肪肝檢查 超音波檢查可初步診斷脂肪肝並判斷其程度,準備度高達97%,經濟實用又不傷身,廣被接受。此外,影像學檢查中的CT、核磁共振等也是檢測脂肪肝的有效手段,可半定量地監測脂肪肝的程度;肝穿刺活檢可確診脂肪肝並判斷其病變嚴重程度。

脂肪肝治療 經超音波診斷為脂肪肝後,應立即檢查肝功能正不正常,再找出造成脂肪肝的原因。若是肝功能正常,則無大礙,只要定期追蹤檢查即可。若是肝功能不正常且可以找得到原因,就需要從改善這些原因做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