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做好尿酸健康管理 遠離痛風

 痛風是一個令人聞之喪膽的疾病,恐懼它如刀割的疼痛、說痛就痛、很難根治;恐懼從此遠離美食、飲食處處受限、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更令人擔憂的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痛風不只是一種關會疼痛的疾病,而是一種警告訊息,表示人體內對於尿酸的新陳代謝產生了問題,是多種致命性疾病的先兆。杜絕痛風的發生,要從關心尿酸健康做起,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促進團隊教你如做好尿酸健康管理,遠離痛風。

項目符號 高尿酸背後引發的健康風險 台灣人需加倍關懷

 根據衛生署國人營養的調查,台灣地區成人罹患高尿酸血症的比率,男性達1/4、女性達1/6,其中以19~45歲青壯年最多。估算台灣罹患痛風的患者數高達50萬人,尿酸過高的人數更高達500萬人,台灣痛風的高盛行率讓國人必須加強關心尿酸的健康問題。

認識痛風的禍首-尿酸

 尿酸是身體內普林(嘌呤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由腎臟排出,當尿酸在體內積存很多,而排出的卻很少時,就會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成分,導致高尿酸血症。一旦尿酸積存在軟組織或關,當關節內的尿酸結晶釋出就會發生急性發炎反應,引發關節處(剛開始是腳部的關節,尤其是最常見於大拇指)紅、腫、痛,造成痛風。

小心高尿酸伴隨而來的慢性疾病及致命性疾病

 一般人提到痛風,直接想到的是它帶來的如刀割之痛,只要沒有關節腫痛就安心了!根據臨床,痛風病人常伴隨著肥胖、高三酸甘油脂或慢性腎功能不全,並有1/3的病人合併有高血壓。換句話說,高尿酸可以說是慢性疾病(肥胖症、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尿路結石)及致命性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腦血管病變、腎臟病變)的前哨。提早預防尿酸增高,有助心血管及腎臟健康。

痛風好發於冬季,做好尿酸健康管理過好冬

 每年冬天,是痛風求診的高峰期,因為在冬天裡,國人的飲食習慣偏高熱量、高脂肪及高蛋白質,加上聚餐應酬、圍爐進補機會多,再飲酒一番,血液中的尿酸數字就快速攀升,引發痛風。提醒國人,冬天的尿酸健康管理不能鬆懈。

項目符號 掌控尿酸變化 定期檢尿酸

 不少尿酸過高的人是無症狀的,通常是在健康檢查中才發現尿酸值偏高;此階段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飲食控制即可,所以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改善,比痛風後的治療來得輕鬆多了。

 尿酸檢查是空腹抽血檢驗尿酸(Uric acid,UA)濃度,正常參考值男性3.0~7.0mg/dl、女性2.5~6.5mg/dl;如果男性在7.0mg/dl以上,女性6.0mg/dl以上就算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患者將來有1/10的人會發展成痛風。建議40歲以下每年、40歲以上每半年、高危險群者每3個月,定期接受血液中的尿酸檢查。

 由於痛風病人常併有其他代謝紊亂性疾病,專家建議,如果尿酸檢測結果異常,最好也要關心其他的檢查結果,包括血液中血脂肪、血糖、肝腎功能檢查,及動脈硬化檢查、心電圖檢查、腎臟超音波等。如果併有以上的病症,也要一起治療。

項目符號 尿酸健康管理 防禦三部曲--節制飲食、控制體重、定期尿酸檢查

 痛風是不能根治的一種疾病,但卻能透過飲食控制、生活改善及適當的藥物來預防痛風的發生與復發。如果你或家人是痛風族或肥胖族、飲酒族、應酬族、肉食族,特別加強飲食、運動及生活健康促進。

預防痛風的飲食健康促進

  1. 控制飲酒,酒會加速肝臟分解尿酸,且酒精代謝後的產物也制腎臟排出尿酸;近期醫學證實,啤酒與任何含酒精的飲料皆會增加血中尿酸濃度,但適度的葡萄酒(每天120CC以內)例外。
  2. 少吃含大量普林的食物,尤其是含高普林的蛋白質食物,近期醫學研究指出,蘆筍、菠菜、豆類等植物蛋白,不再受到限制。
  3. 少吃高脂肪食物,少喝火鍋湯、肉類燉湯;烹煮肉類時,稍水煮倒掉湯汁,重新加水煮湯或滷或紅燒,可去掉約50%的普林。
  4. 注意熱量的攝取,高熱量比高普林更容易引發高尿酸問,採低熱量飲食可控制尿酸。
  5. 勿暴飲暴食或飢餓過度,暴飲暴食容易引發痛風。
  6. 多吃鹼性食物,以促進尿酸溶解、不易沈澱;例如多喝不加糖的檸檬汁或生吃蔬菜會比煮熟的菜容易鹼化體質。
  7. 不宜吃過鹹,鈉會促進尿酸沈澱。
  8. 少攝取甜食,甜食會使體質酸化;但若是劇烈運動後或食慾不佳時,可適量補充含糖水,避免加速身體組織的新陳代謝,誘發痛風。
  9. 多喝水,每日維持2000CC以上的尿量,才能有助於體內尿酸的排出。
  10. 喝茶不宜過量,茶會促進新陳代謝,也會促使肝臟分解普林,建議每天喝茶不要超過500CC。

預防痛風的運動健康促進

  1. 每日適度運動,不做劇烈運動,健走、有氧運動是最佳運動項目,可有效降低尿酸。
  2. 如果做較劇烈些的運動,運動前先喝200CC水,每運動30分鐘再補充200CC水,且運動時間不能超過1小時。
  3. 痛風發作期,嚴禁運動

預防痛風的生活保健

  1. 生活作息要正常,不熬夜。
  2. 避免過度壓力的工作,保持心情愉快。
  3. 穿鞋求舒適,且能保護關節避免受傷。
  4. 不要讓腳部受寒,尤其是冬天要注意腳趾之保暖。
  5. 不濫服成藥、不誤信偏方。

預防痛風的體重健康促進

  1. 維持理想體重,肥胖會使腎臟排除尿酸的能力降低。
  2. 不宜以減肥餐方式控制體重,避免因禁食造成細胞分解,將尿酸釋出。
  3. 體重過重時應採漸進式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重為宜,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但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預防痛風的健康檢查健康促進

  1. 定期檢驗血液的尿酸值。
  2. 控制血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