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2017年08月 351期

 

健康焦點話題
焦點話題
爸爸慢老、不生病第一招 吃對的食物
爸爸在家庭事業裡,擔負著多種角色和責任,日積月累操勞下,若調養不當,容易讓老化及疾病提早報到。父親節的八月日子裡,提醒民眾關心家中爸爸的飲食健康,且注意爸爸的營養補給要分齡,青壯、熟齡、銀髮要各有所需,因為不同年齡層、不同工作活型態,所需要的營養也有所不同。尤其中年過後的爸爸,健康和體力大不如前,新陳代謝漸緩,若延續昔日的飲食習慣,勢必讓身材發福、慢性病浮現。想要延緩爸爸老化及疾病發生,「吃對的食物」是一大關鍵。

 

醫學健康促進-飲食運動版
PART5(續第1版焦點話題)
補足維生素B、C食物 抗疲勞、解壓力
爸爸為衝事業,常加班外食,天性又偏好肉食的飲食習慣,加上爸爸的工作勞力及壓力大,往往讓身體的維生素B及C無法支付身體所需。因此,督促爸爸補足維生素B及C,才能修復身心俱疲的身體,並能輕鬆應付工作的壓力。

 

防癌飲食新觀念
從大腸癌罹患率最低日本愛媛縣
學習優良的防癌飲食習慣
「秀場天王」豬哥亮傳奇落幕了,但豬哥亮的致命病因--大腸癌,仍繼續威脅國人的生命及財產,不得輕忽!呼籲國人必須加強防衛。可從先進的他國做為借鏡,日本人因為體質及飲食習慣與國人接近,我們不妨從「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腸癌罹患率排行榜」成果發表,學習如何打造不罹癌的健康生活,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醫學健康促進-生活健診版
心理健康促進
心理師林萃芬談 遠距離戀情如何維繫
江美琪一曲《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道盡遠距離戀愛的寂寞與不安,及一般人對「遠距離戀愛」的悲觀態度。但據統計,遠距離戀愛情侶分手的機率低於非遠距離戀愛,尤其現代遠距離情侶比過去的情侶幸運多了!因為有App、Skype、視訊聊天等科技運用,縮短了彼此時空,也省下大筆的通訊費用。但遠距離戀愛的情侶仍是很容易因為距離、時差及通訊品質不良等,而產生不安的感覺;其辛酸與難耐,只有遠距離戀愛情侶才能體會。

 

男性健檢新知
攝護腺癌風險基因分析
近年來,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居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死亡率第7位,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台灣人的攝護腺癌發生率雖然低於歐美人士,但發現的年齡及期數也較高,往往癌細胞已轉移(末期)。攝護腺癌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但可以透過定期篩檢及「基因檢測」瞭解自己的風險,提早做健康檢查,來減緩攝護腺癌的生長速度及提高治癒機會。

 

健康快樂人生
保險新聞
腦瘤致命性強 做好認知防腦內不定時炸彈
名嘴陳立宏兩年前發現罹患腦癌,事前無明顯症狀且一發現就是「第4期」,雖然接受手術、化療、標靶與免疫治療等醫治後,仍不敵病魔,於今年6月離世。雖然腦癌發生機率不大,未列入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但腦癌病程凶狠,多數存活難撐2年。陳立宏的開刀醫師告白「很多病真的不會好,譬如惡性腦癌,...很心酸的是,家屬耗費金錢和心力後,病患並沒有因為這樣有更好的醫治。」提醒民眾對腦癌多些認識,以及早發現,掌握黃金治療時機;並且要喚起危機意識,利用保險轉嫁高額的醫療費。

 

疾病與保險
腦瘤花費大 做好保險轉嫁風險
【病例一】罹患腦癌病逝的名嘴陳立宏,雖然好友鄭弘儀在2年前確定罹患腦癌時,替他募一筆巨款,但因為療程與標靶等藥物昂貴,每個月就得花上數十萬。迫於經濟壓力只能賣掉房子來負擔大筆的醫療費。
【案例二】45歲的腦癌男病患,在得知罹患腦癌後,立即住院治療,開完3次刀後,因為5顆腦瘤數超過健保給付規定的3顆。患者只得自掏腰包繳上數十萬元醫療費,感嘆健保相當沒保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