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案體檢      

吃對食物順序 益健康助減肥

 東方人的腸胃疾病高於西方人,其中原因竟然和進餐順序習慣有關,因為「吃錯了順序」,傷了腸胃。如果想吃得健康、充分吸收食物的營養,進食的順序應該「長幼有序」。

 

【進食順序檢測】下列哪一項是家人平日的用餐進食順序,請在□內打勾--
 □A.米飯→肉或海鮮→蔬菜→湯→水果
 □B.米飯→蔬菜→肉或海鮮→湯→水果
 □C.湯→米飯→蔬菜→肉或海鮮→水果
 □D.湯→蔬菜→肉或海鮮→半小時後吃水果
【檢測結果分析】回答A或B或C的人,請仔細閱讀下文,為自己的健康充電。  

 

 如果想吃得健康,進食的順序也應該「長幼有序」,就餐最好按照這樣的順序進行:湯→蔬菜→肉類→帶殼海鮮→半小時後再吃水果。

食物順序吃錯了,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胃的消化功能,就跟洗衣機一樣,具有攪動、旋轉功能。如果食物順序吃錯了,會影響胃的消化,引發脹氣、胃痛;最令人擔心的是,原本應該消化掉的食物被迫留滯在腸道,例如先吃飯菜肉食,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與蛋白質會阻礙消化快的水果進入小腸,所有的食物一起攪和在胃裡,水果在體內攝氏36.7度的高溫下,容易腐爛產生毒素與細菌,滲入腸道,進入血液,造成身體疲倦及引發疾病。

解讀胃與食物的時間密碼

 掌握食物的消化時間,可以讓食物有足夠的時間經過胃,一般食物在胃所需的消化時間如下--

  1. 水:約0~10分鐘。
  2. 果汁(沒有果渣):約15~30分鐘。
  3. 水果:約30~60分鐘。
  4. 發芽的芽菜類:例如豆芽菜、苜蓿芽,約1小時。
  5. 蔬菜:水煮約1~2個小時,油炒更久。
  6. 五穀雜糧:約1~2個小時。
  7. 蛋白質密度較高的豆類、堅果類:約2~3小時。
  8. 較難消化的蔬菜:例如花椰菜、酪梨,約2~3小時。
  9. 烹調過的魚或肉類:約3~4小時以上。
  10. 帶殼的海鮮,例如螃蟹、蝦、帶殼的魚:最難消化,約6~8個小時以上。

吃水果選擇餐後半小時後食用較健康

 如果飯後吃水果不好,改在飯前吃好嗎?答案仍是不利健康,因為先吃水果再吃飯,不能達到先消化水果再消化飯菜的目的,反而會加重胃的負擔;最好的吃水果時間是在餐後半小時。

為何要學習西式飲食先喝湯後用餐?

 飯後喝湯會沖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尤其是邊吃飯邊喝湯,或以湯泡飯或飯後喝一大碗湯,這些都容易阻礙正常消化。

餐後甜點能免則免

 飯後吃甜點容易阻礙體內的消化過程,胃內食物容易被細菌分解成酒精及醋類物質,引發腸胃疾病。

進食順序對了有益減重

 進食順序對了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先喝湯抑制了胃的飢餓感,並降低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喝完湯再吃蔬菜,蔬菜類富含的膳食纖維,有助飽腹感,後面的澱粉及肉類等食物就會吃不多;並且有助將後面吃的高脂肪食物快速從腸道排泄出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