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案體檢      

從"眼皮浮腫"觀察身體哪個部位生病了

 眼皮的脂肪組織和肌肉較薄弱,很容易出現水腫,造成眼皮浮腫。眼皮浮腫除了有礙外觀,也透露著身體可能出現某些疾病。當你或家人出現眼皮浮腫現象,請參考下列情形,找出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及早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1.早晨起來,發現眼皮浮腫

 【專家解說】當前一夜哭泣過,或睡前喝太多水,或過度熬夜疲勞,或月經來潮,都會造成眼皮浮腫,不用擔心。

2.眼皮浮腫,且有癢的感覺

 【專家解說】如果是雙眼眼皮浮腫,大多是過敏體質的人,對塵蟎、花粉,或食物(如帶殼海鮮)、藥物等過敏,通常還併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也有可能是對眼部化粧品或隱形眼鏡過敏,只在眼部出問題,身體其他部位無恙。如果是單眼眼皮浮腫,大多是被蚊蟲叮咬造成。

3.眼皮浮腫,且有紅腫熱痛的感覺

 【專家解說】細菌、病毒感染引起眼皮浮腫,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可能是眼皮的皮脂腺急性感染,造成麥粒腫(針眼)。比較嚴重的是,蜂窩組織炎也可能藉由皮膚病、鼻竇炎蔓延感染至眼皮,引起眼皮浮腫,伴有紅腫疼痛,要立刻就醫治療。

4.眼皮浮腫,且特別突出

 【專家解說】要警覺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僅眼睛浮腫,且特別突出,還伴隨心跳快、焦慮、容易緊張、手會抖、食慾旺盛及體重下降等症狀。甲狀腺是影響身體最廣的內分泌腺,受到壓力或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引發異常。雖然致死率低,但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功能,要就醫治療。

5.眼皮浮腫,且身體也有水腫現象

 【專家解說】要小心是否有腎臟病,因為腎臟發炎時,微血管壁中的水分會出壁外,因而容易停留在眼皮的脂肪組織和肌肉較薄弱地方,造成眼皮浮腫。腎臟病的特徵,除了眼皮浮腫、身體水腫,還有身體容易疲倦、血壓偏高及出現貧血、覺得昏眩等。若出現上述現象,且體重於短期內突然增加3~5公斤以上,就應該至醫院進行檢查。

6.眼皮不明原因浮腫,且腳也浮腫

 【專家解說】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導致眼皮浮腫。如果合併有氣喘吁吁症狀,要儘速就醫,檢查心臟功能是否出現障礙。

 此外,高血壓、高血糖、貧血、營養失調等情況下,也都可能引起眼部浮腫。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