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你吃的是釀造醋?還是合成醋?選對了才能保健康!

 醋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中的一份子,近年來從調味料組員升格為「健康食品」的寵兒。吃醋、喝醋一定健康嗎?還是有人長期吃醋卻未見身體有改善,主因來自合成醋或添加合成醋酸的醋。很少人會提高警覺,分辨自己或家人吃的是釀造醋或合成醋?不知吃多了化學合成的醋,對健康無益反而有害!

項目符號 釀造醋、合成醋是什麼?

 食醋主要分釀造醋及合成醋,市面上除了這二種醋,還有二種混合的加工醋。

  1. 釀造醋 以穀物、水果天然食材為原枓,經酒精、醋酸菌(一種微生物)發酵,過濾、沈澱而成。
  2. 合成醋 化學合成方式做成,以冰醋酸(石油提煉)為原料,再加水稀釋到濃度3~4%,添加氨基酸、有機酸、果汁、調料、香辛料、食用色素等而成。
  3. 加工醋 以釀造醋及合成醋混合而成。

項目符號 釀造醋、合成醋對人體有何不同的影響?

 釀造醋及合成醋不僅風味不同,營養價值也有差異。純釀造醋裡含有人體8大必需胺基酸、有機酸、維生素、鉀、鐵、鋅,及高濃度的SOD抗氧化物等營養素。並含有蛋質分解酵素、澱粉分解酵素及脂肪分解酵素,有助肉類及澱粉的消化。

 合成醋則不含釀造醋所擁有的營養素,只能當酸味的調味料。研究發現,冰醋酸會對人體造成腐蝕,少量無礙,但長期累積埋下身體損傷危機,可能成為慢性病及胎兒畸形的原因。下次嚐薑絲大腸等酸味美食的酸溜滋味時,可當心是否是用醋酸煮出來的,建議多食用純釀造醋,才真正達到醋的保健功能。

項目符號 怎樣分辨是釀造醋或合成醋?

 「價錢」是一大關鍵,一瓶合成醋區區三、四十元,一瓶釀造醋則要三、四百塊,價錢相距十倍以上。所以低價位或平價位的餐飲店採合成醋的可能性較高。若是點酸味高的食物時,或取用桌上的調味料時,為了健康考量,請先明辨。

項目符號 辨識釀造醋與合成醋小撇步

鑑別法

釀造醋

合成醋

顏色判斷

液體呈透明的淡黃色或金黃色

液體透明而沒有明顯顏色

泡沫判斷

未開瓶前,搖動後會出現大量泡沫,且泡沫細緻、不易消失

搖動後泡沫少,且泡沫很快就消失

聞味判斷

香氣芬芳、酸味溫和醇美、不刺鼻

醋味大,但無香味,有刺激、嗆鼻的酸味

沈澱物判斷

長時間存放會有沈澱物(植物性蛋白質),搖後溶解在醋裡,久放後,沈澱物會再出現

不會有沈澱物

品嚐判斷

嚐起來酸香、甘醇,能促進食慾

強烈刺舌、口感不柔和、入喉後有酸辣感

包裝標示判斷

以穀物或果實為原料,經微生物發酵釀造而成

以冰醋酸為原料,稀檡後加入氨基酸、有機酸、果汁、調味料、香料、色素等

價格判斷

成本高、價位在百元以上

成本低、價格便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