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貧血的人吃補血蔬食 氣色好健康佳

 一般人認知,吃牛肉、豬肝最補血了,因為含鐵量高(鐵與造血有關)!可是在這一波瘦肉精風暴中,民眾對肉品心生恐懼,進而拒絕或少吃肉品,不禁擔心鐵質攝取不足。其實,補血不一定要吃牛肉、豬肝,不少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鐵質及其他養份,且具有好消化優點,很適合作為補血的食材!啟新醫學促進中心營養師群推薦下列植物性的補血食物,只要在三餐中適量攝取,就不必擔心貧血問題了。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1 黑木耳

 黑木耳的鐵含量相當豐富,比肉類還高,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可有效防治缺鐵性貧血。除了補血之外,黑木耳還可以幫助身體排毒。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2 金針菜

 金針菜是營養價值高的蔬菜,鐵含量相當高,勝過大家熟悉的菠菜,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3 莧菜

 莧菜是補血最佳蔬菜,尤其是夏季。莧菜具有增加血紅素、提高含氧量功能,如果與小魚同煮,鐵質翻倍。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4 南瓜

 南瓜含鈷、鋅和鐵等有助補血的營養成份,除了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基本微量元素之外;鈷能活躍人體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5 葡萄、葡萄乾

 葡萄含鐵豐富,是老年、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尤其是葡萄乾,含鐵量是新鮮葡萄的15倍。葡萄乾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貧血者不錯的健康零食。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6 紅豆

 紅豆富含維生素B1、鈣、鐵,具有改善貧血作用。紅豆還具有代謝水份作用,可消水腫,尤其適合孕婦水腫及浮腫型的人做為補血食品。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7 枸杞

 越來越多人把枸杞入菜,枸杞含多種營養,100g枸杞有高達14.6mg的鐵。另外,還有多種必須氨基酸及銅、鋅等微量元素。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8 紅棗

 中醫認為紅棗可補血,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血功能,改善貧血。如果與桂圓搭配,可補血養顏。

項目符號 補血蔬食9 桂圓肉

 桂圓肉含的鐵質及鋅營養成份,有助紅血球功能,改善貧血,是大人小孩皆適合食用的補血食物,尤其是孕婦和產婦。但桂圓的鉀含量高,腎臟功能及血糖高的人不適合食甪。

 植物性補血食物,還包括川七、菠菜、胡蘿蔔、髮菜、蘿蔔乾、山菜、高麗菜乾、黑豆、黑芝麻等。

 營養師強調,補血除了需要鐵之外,維生素C、葉酸也是需要補充的重要營養素。此外,吃補血食物時,不宜再喝大量的茶、咖啡,避免影響鐵質吸收。

項目符號 貧血健康小檔案

何謂貧血?

 血液中的紅血球不足,血紅素降低或血液稀薄。

為什麼會貧血?

  1. 製造紅血球的養份失調,例如缺乏鐵質導致缺鐵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葉酸導致惡性貧血。
  2. 血液的流失,可能從胃腸道、泌尿道或生殖器等處流失,最常見是女性經血過多或子宮肌瘤、胃或大腸出血,其至癌症出血,都會造成貧血。
  3. 紅血球遭急速破壞,而骨髓又來不及製造出新的紅血球來補充,就會導致貧血,例如地中海型貧血、蠶豆症、溶血性貧血等。
  4. 骨髓造血功能降低,導致血球再生不良所引起的貧血。

 另外還有一些人是由於懷孕的併發症,所以一定要去做檢查,才能真正查出病因來對症下藥。

貧血會產生哪些症狀?

 通常不會有臨床上異常,若持續惡化會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並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也會下降。

哪些人是貧血高危險群?

 吃素、愛吃速食、濫用藥物、腎功能衰退的人,及患有腸胃潰瘍、甲狀腺激亢進或低下的人。

貧血可能產生哪些健康風險?

 長期貧血會加速人體的記憶力衰退,心臟功能也容易衰退,並且貧血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甚至癌症的先兆。

從血液檢測貧血

 一般情況下,男性紅血球細胞濃度低於410萬個、女性低於380萬個。或血紅素男性低於13.5克、女性低於12克,表示有貧血傾向。

簡單自我檢測--是姿勢性貧血或是真的貧血?

 照鏡子,拉下眼結膜檢查,若眼結膜都是發白的(正常是像鮭魚的粉紅色),或是口腔黏膜也是發白,要警覺可能有貧血,請做進一步抽血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