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合法≠無危害 吃麵包拒絕吃下人工添加物

 台灣麵包市場快速增長,為了滿足國人愛吃香酥軟Q的麵包,一塊麵包可能含十多種以上的「合法」食品添加物,雖然合法但不代表完全無害。在購買或吃下麵包之前,請先認識下列隱藏在麵包內的各種人工添加物。幫助自己評估吃進去的麵包是安心食材?還是添加了人工化學添加物?

1.人工香精

 天然香料價位高,又麵包烤後味道會變淡且味道不持久,所以麵包商選擇兼具便宜、香味濃郁持久特性的人工香精。

【健康風險】雖然人工香精多是合格的食品添加物,但長期吃下仍有影響肝腎、危害生殖系統及致癌危機;代謝不良的人則可能加重慢性病的發生。

【食用提醒】不加香精或加天然香料的麵包,距離5~10公分才聞得到麵包香,剛入口時感覺氣味淡,咀嚼後,香氣會發出來,維持30秒左右。人工香精麵包則距離30公分也可聞香,在口中可留香3分鐘以上,且嚼久了會產生微苦感。

2.人工色素

 天然食用色素在烘焙中易使顏色變淡或改變,因而商家為了使麵包的顏色鮮艷好看,會在麵包或餡料中添加人工食用色素。例如芋泥烤後顏色是灰色,顏色呈芋色的麵包是加了紫色的人工色素。

【健康風險】雖合法添加,但長期食用有損健康,可能引起過敏、氣喘、蕁麻疹,甚至過動症、癌症等。

【食用提醒】建議挑選麵包時,不宜買顏色過於鮮艷的,尤其是水果麵包。

3.麵包改良劑

 麵包改良劑像是酵母的營養素,能幫助酵母發酵的更好,增加麵包的柔軟、彈性及保水,賣相好,並可延緩麵包老化,增大麵包的體積。目前,市面的麵包多少都會加一點改良劑,尤其是柔軟的土司及高油份的麵包。

【健康風險】改良劑在規定範圍內使用沒有危害,但仍有研究指出可有導致癌症的危機。

【食用提醒】若麵包放了1、2天都還保持柔軟濕潤、不會乾燥老化,添加改良劑的可能性高,應考慮不再購買食用。此外,儘量少買太過鬆軟的麵包。

4.麵包膨鬆劑

 添加膨鬆劑的麵糰,膨脹時間短至10分鐘即可完成,製作成本低又快速。一般又大又鬆軟的麵包,添加膨鬆劑的可能性高。

【健康風險】胃較差的人吃了這類麵包容易腹瀉,若長期吃下添加含鋁膨鬆劑的麵包,更可能造成種種傷害,尤其是對腦部和智力損傷最為明顯。

【食用提醒】若吃了麵包感覺舌頭麻麻,應警愓是否添加膨鬆劑。此外,麵包外型大小與重量輕重不符,就得疑慮添加膨鬆劑了。

5.麵包益麵劑

 益麵劑是乳化劑和膨鬆劑、軟麵劑的合稱,可以縮短發酵時間,提高麵包店的生產效率。

【健康風險】加入益麵劑會導致發酵不完全,吃多了容易讓身體有負擔,造成腸胃不適。

【食用提醒】若麵包不正常掉屑,有可能是添加益麵劑,儘量不再購買食用。

6.麵包乳化劑

 乳化劑最大的使用市場就是麵包工業,麵包中添加乳能幫助油脂和水的結合,也可以鎖住水分子,保持麵包的濕度。乳化劑還能使麵團更加柔軟,便於加工,讓麵包的結構細密,增大麵包體積,讓麵包膨鬆柔軟,並能減慢麵包老化速度,延長上架壽命。

【健康風險】過量的乳化劑,會乳化保護胃壁的胃蛋白。

【食用提醒】改用天然的乳化劑,乳化劑有天然製造,不須添加化學藥劑,就可達到乳化效果。

7.麵包防腐劑

 越柔軟的麵包,含水量越高,常溫下越快發霉,通常會加上防腐劑,延緩發霉,加長保存期;此外,包內餡麵包添加防腐劑的機率也高。

【健康風險】它對人體的危害是慢慢積累起來的,研究證明,它會對肝、腎造成影響。

【食用提醒】人們無法通過外觀、氣味及味道來分辨出防腐劑,因此愛吃軟麵包或有內餡麵包的人,應慎選有信譽的商家。若超過賞味期後,發現不發霉,就有添加防腐劑的疑慮,最好不再購買食用。若麵包在包裝時,灌進無菌空氣,裝袋封口,不加防腐劑也能保存較久。

8.氫化油

 由於天然奶油價格貴,有些商家為了降低成本,改用植物油。但液態的植物油不好塑型,又不耐烘焙高溫,所以「氫化」處理。經氫化的酥油、Margarine(人造奶油、植物奶油),具成本低廉、容易保存特性,所以被大量使用於軟麵包中。

【健康風險】由於氫化油含反式脂肪,吃多了有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食用提醒】若吃麵包後,感覺喉嚨痰多、想咳嗽,多半是麵包添加氫化油引起,儘量停止購買此家及此種類麵包了!目前,各國紛紛管制禁用,並改用不必經過氫化工的植物奶油,取代氫化油。

9.糖精

 白糖也是製作麵包時的常用原料,為了降低成本,商家使用糖精來部分代替白糖。

【健康風險】過量的糖精可能致癌。

【食用提醒】如何吃出麵包的是糖精?糖精的甜味能在口中停留長時間,並且最後會有苦味在嘴中。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