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認識相反兩極的食物 吃出健康(I)

 你的日常飲食習慣是愛吃鹹或淡味?愛吃甜或苦味?愛吃精或粗食?愛吃軟或硬食?愛吃酸或鹼性食物?愛吃寒涼或溫熱性食物?這些「鹹淡、甜苦、精粗、軟硬、酸鹼、寒熱」,都是相反兩極的食物,卻各有其健康功效及可能隱藏的健康風險。認識這些食物特性,可以幫助自己及家人吃得更安心、更健康,避免吃錯了反而傷身。

項目符號 酸性VS.鹼性飲食 人體的酸、鹼性體質取決於酸鹼飲食

 人體具有調節酸鹼平衡的本能,卻因為現代人偏愛大魚大肉、過度精食的飲食習慣,使得體質普遍偏酸性,容易加快老化,誘發各種疾病。

 食物的酸鹼並非憑味覺,而是食物經過消化在體內吸收代謝後的結果,例如檸檬、梅子吃起來是酸的,卻是鹼性食物;米飯麵食、玉米並無酸味,卻酸性食物。

酸性體質、鹼性體質的人會有哪些健康風險?

 健康人的血液呈現性,PH值在7.35~7.45之間,酸性體質的人PH值低於7.35,若長期處於酸性體質,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及器官功能,產生疲倦、乏力、食慾降低、失眠、頭痛、肥胖、便秘、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過敏體質及記憶力下降等症狀,並誘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皮膚病、骨質疏鬆症、胃潰瘍及癌症等疾病。反之,過多進食鹼性食物會使人體體液偏鹼性,也不利於身體健康。

維持身體弱鹼性才健康

 隨著年齡增長,成年人的新陳代謝會趨緩,分解酸性物質的機能逐漸衰退。因此,25歲後要遞減酸性食物攝取,增加鹼性食物,酸鹼食物的比例最好控制在2:8,至少控制在4:6。更簡易的作法,是在吃酸性食物尤其是肉類時,一定要同時多吃些蔬菜,透過蔬菜中的鈣和鉀來中和肉類中的酸和磷酸,降低變成酸性體質。

項目符號 精食VS.粗食飲食 文明病主要來自吃得太精緻!吃粗食顧健康

 現代人飲食日益精緻化,雖然口感好,但長期不利健康。近年,則逆向吹起粗食飲食新潮流,成為健康、綠色的象徵。

精食隱藏的健康風險

 精緻食物經過加工處理,纖維質少,減弱腸胃蠕動、加速腸子老化,容易引發便秘、大腸癌;且容易使身體的維生素、纖維質、礦物質、微量元素不足。此外,精緻食物普遍存在多油、多糖及反式脂肪等問題,雖然享受口腹之慾,卻付出健康代價。

粗食的健康優缺點

 粗食指未經加工處理的食物,保留食物的維生素,其中最主要的特性就是高纖,具排便順暢、降血脂肪、延緩血糖上升的好處,是預防慢性病、文明病及大腸癌的健康飲食。並且吃粗食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有助控制體重、預防肥胖。但過度粗食會影響人體的營養吸收,對容易營養不良的老人家、孩童來說,並不適當。

飲食中如何控制精食、粗食

 建議儘量吃原狀,不要過度加工,不但營養不流失,也減少健康危害,例如吃馬鈴薯而少吃薯條;若要吃糖,選擇未經精製黑糖(紅糖),取代精緻的白糖、砂糖。

 精食與粗食的進食比例,建議控制在4:6,可維護健康。

項目符號 鹹食VS.淡食飲食 愛吃鹹、愛吃淡都要適當控制食鹽量

 鹹味的主要來源是鹽,它是人類最主要的調味品,也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不論吃太鹹或太清淡都會帶來健康危害。

重鹹味隱藏的健康風險

 醫學證實,若長期吃太鹹(鈉含量高的食物),容易水腫,並埋下罹患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病、胃癌等疾病的風險。

盲目忌鹹、過度清淡飲食隱藏的健康風險

 鹽的主要成分是鈉,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物質,若長期口味過度清淡、不吃鹽,反而使體內血鈉過低,導致身體產生倦怠、暈眩、嘔吐、食慾差、四肢無力及心跳加速等現象。因此,健康人不必過度恐鹹味,不宜任意採用低鹽或無鹽飲食,除非是診斷出與用鹽過量有關的疾病,才須限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