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吃植物油一定安全嗎?
殺手脂肪 反式脂肪Trans Fat

 現代人為了健康因素,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但反式脂肪在這幾年被公認是殺手脂肪,有害心血管健康,國人卻普遍不知反式脂肪隱藏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消基會在近期也呼籲有關單位及民眾注意此問題。

項目符號 認識「反式脂肪」Trans fat

 植物油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優點,卻具不耐炸、容易氧化、變酸等缺點。業者利用氫化作用,改變植物油結構,讓植物油穩定、耐高溫、耐存放、不易變質,並且增加食物酥脆、滑嫩口感,但在氫化過程中會形成危害人體健康的反式脂肪。

項目符號 「反式脂肪」對健康有哪些危害?

 反式脂肪進入人體會產生不宜分解的反式脂肪酸,增加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長期食用容易罹患心臟病、動脈硬化;對糖尿病患的危害更加重;嬰幼兒食用可能使腦部病變。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可能高於動物性的飽和脂肪酸。

項目符號 哪些食物含較高量的「反式脂肪」

 炸雞、炸豬排、炸雞排、炸薯條、鹽酥雞、油條、洋芋片、速食麵、甜甜圈、人造奶油、奶精、烤酥油、麵包、餅乾、蛋糕、派、油炸零嘴等。

項目符號 哪些人更需限制食用含量高的「反式脂肪」食物

 反式脂肪在人體體內不易分解,所以包括健康人均應盡量減少食用,尤其是高血脂者、心臟病患、新陳代謝症候群者、糖尿病患、肥胖者、幼童、孕婦、哺乳產婦,盡量不碰反式脂肪食物。

項目符號 如何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食物

 目前,醫學尚未研究出反式脂肪的攝取安全量,但可確認攝取越少越好,專家建議:

  1. 食品包裝若有標示:精緻植物油、氫化、半氫化、Hydrogenated、硬化、氫化大豆油、氫化椰子油、氫化棕櫚油、氫化植物油、氫化芥花油、植物性乳化油、植物性乳瑪琳等,表示有含反式脂肪。此外,食品包裝成分種類標示是依含量高低排列順序,如果以上名稱出現在成分標示前面,可推測反式脂肪含量高。
  2. 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尤其是含反式脂肪的食品。

 反式脂肪已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美國FDA也規定2006年起食物要標示清楚反式脂肪含量。期待國內也能重視此問題,為民眾健康把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