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解開"肝指數"的迷思

 肝指數(SGOT、SGPT肝發炎指數)是最常見的肝功能檢查項目,但這項檢查卻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認為只要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肝臟健康就安了!結果可能錯失治療良機,讓肝病病入膏肓的悲劇發生。到底肝指數代表什麼?肝指數正常代表肝臟健康嗎?肝指數異常表示肝不好嗎?該如何處理?

項目符號 肝臟有沒有病,並非只是靠肝指數就可判定

 根據某雜誌網調查指出,國人最擔心的小毛病以「肝功能不佳」居冠,勝過於「高血壓」、「膽固醇」,因此對肝功能檢查的報告結果相當在意,但檢查肝功能最常見的肝指數GOT、GPT檢查在肝臟健康掌握上,卻是有功也有過,主要禍源是民眾對它認識不足造成。

肝指數GOT、GPT在身體扮演的角色

 肝指數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是肝細胞製造的兩種最多酵素。當肝臟發炎時,肝細胞會壞死,GOT、GPT就會進入血液中,造成肝指數升高,因此醫療上常以此作為肝臟發炎或受損程度的評估。一般人常稱之為肝功能指標,也因為這個名稱,讓一般民眾有一知半解的錯誤認知。事實上,專家認為稱之為「肝發炎指標」,比稱為「肝功能指標」更適合。

肝臟好壞評斷不能全仰賴肝指數GOT、GPT數值

 GOT、GPT的正常值會受每個實驗室而有不同的標準,不過一般都在40上下。GOT、GPT數值的高低,並不能一定代表肝病的輕重度及預後狀況,GOT、GPT值的高低會因疾病的過程而有上下的波動。

 GOT除了肝細胞之外,也存在肌肉與心肌,但GPT只存於肝細胞肉,如果GOT高GPT正常,不一定是肝臟問題,如果只有GPT高或二者皆高,則肝臟問題的可能性高,但是某些肝臟疾病不會造成GPT明顯上升,所以肝指數正常,不能代表肝臟一定正常,有些肝硬化、肝癌病患也可能肝指數檢測結果是正常的。

 肝機能是相當複雜的,肝臟有許多功能,沒有任何一項檢查可單獨代表所有肝臟之功能。肝臟有沒有病,並非只是靠GOT、GPT這兩個數值就可判定。

項目符號 肝指數升高時 應該觀察的可能疾病

 由於台灣是肝炎極普遍的地區,所以GOT、GPT值偏高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或脂肪肝所引起。下列原因都會讓肝細胞壞死,引起肝指數升高。

肝臟方面的疾病

病毒性肝炎 包括A、B、C、D、E型肝炎,都會使肝細胞壞死,肝指數升高。B型及C型肝炎是國人肝指數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B、C、D型肝炎容易轉變為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猛暴性肝炎 GOT、GPT肝指數通常在2000,甚至更高,因為肝細胞大量壞死,所以肝指數暴增。

藥物性肝炎 不論是塗抹、口服及注射藥物,且不論是西藥、中藥、草藥,甚至保肝偏方,都可能使肝細胞壞死,肝指數升高。

脂肪肝 脂肪肝會引起肝細胞腫脹甚至壞死,使肝指數上升,但通常均在100以內。

肝化膿 肝細胞化膿而壞死,使肝指數升高。

肝癌 肝臟長腫瘤或轉移性肝癌,腫瘤附近的肝細胞被肝癌壓迫侵犯會壞死,使肝指數升高,通常這時的肝腫瘤已經很大,肝癌初期的肝指數可能正常或微升高。

肝臟以外的疾病

血壓降低 血壓降低時,肝臟的血流不足,使得肝細胞缺血壞死,引起肝指數升高。

急性心肌梗塞 罹患心肌梗塞,GOT升高,但GPT則大都正常;但大範圍的心肌梗塞及大量出血引起休克時,一部分肝臟壞死,所以GOT、GPT升高。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患有這種疾病時,肝動脈的血流會增加,產生充血,肝細胞產生障礙。因此,GOT、GPT上升。

貧血 GOT、GPT值會因貧血而上升,這是因為肝細胞容易滲出GOT、GPT;此外,接受輸血或注射鐵劑時,GOT和GPT也會上升。

項目符號 肝指數升高 應該進一步做哪些檢查

 肝臟是個具有多種功能的器官,所以要評估肝臟功能的好壞,需要進行很多檢驗。醫師不會單單靠著肝功能指數這項目,就判定肝臟的好壞。

 發現GOT、GPT異常時,應該找肝膽專科醫師診斷,並進一步做下列檢查--

詳細病史 包括確認病歷、家族病史、飲酒經歷、服用的藥物、手術及輸血的經驗及體重的變化等。

完整的肝臟功能檢液檢查 除了肝指數GOT、GPT檢查,還包括鹼性磷酸酶ALK-P、總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A/G及總色素T-Bili、直接膽色素D-Bili,這些檢測可評估肝細胞發炎的程度以及肝硬化等。

檢測肝炎病毒標記 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表面抗體及C型肝炎抗體。如果近期曾出入落後國家,則須加做A型及E型肝炎抗體。

胎兒蛋白AFP血液檢測 甲胎兒蛋白升高,表示肝臟嚴重發炎或罹患肝癌。

腹部超音波檢查 可以檢查出肝臟有無脂肪肝、纖維化、肝硬化、腫瘤,是肝臟健康檢查最重要的項目。

項目符號 維護肝指數健康的健康促進

 肝病防治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檢查,根據調查卻只有7%的民眾會主動追蹤,仍有20%的民眾迷信偏方保肝,正確的健康促進是保肝的良方。

  1. 若多次監測肝功能指數的健檢報告,都呈現偏高的異常狀況,一定要找肝膽專科醫師就醫查出原因,針對病因加以治療。急性疾病時,首先要對造成異常值的疾病處置。而慢性疾病的人則應配合病情的變化,接受指導、治療,最重要的是應定期追蹤檢查。
  2. 維持正常作息,勿過勞,不熬夜,多休息。
  3. 不飲酒、不抽菸。
  4. 不亂吃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
  5. 適度運動,減少油脂食物的攝取,並控制體重。
  6. 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應按醫師指示,定期追蹤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
  7. 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