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      

高尿酸與運動

伸展操
項目符號 適度運動的好處

 激烈運動時,不但出汗多,而且經過腎臟的血液減少,以致影腎功能,使尿酸不易排出。此外,過度運動後,身體會產生許多乳酸,也會增加腎臟負擔,影響尿酸排泄。但是都不運動也會使血流量減慢,影響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所以應該每天適度的運動。


項目符號 高尿酸患者運動處方的建議
高尿酸患者運動處方的建議

運動項目

強度/頻率/時間

有氧運動
步行、慢跑、游泳、腳踏車、太極拳及長時間有氧運動為宜

強度:50%~75%
時間:每15~20分鐘
頻率:每週四~五次

肌力運動
彈力繩、油壓式器材

每個動作可做15~20下
每次3~5組、每組休息相隔30秒。

柔軟度
伸展操、瑜珈

時時活動、伸展肌肉。


項目符號 高尿酸患者運動時注意事項
  1. 維持理想體重,不可過胖。
  2. 若要減肥,以每個月減一公斤為宜,以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
  3. 多喝水,每日維持二千CC比以上的尿量。

 值得一提的是,急性痛風期不適合做運動,也不要動疼痛的關節,最好固定以減輕發炎。此時可用冰敷以減輕疼痛,直到慢性期才可運動。痛風患者的運動以增加肌力為主,運動時要小心要增加關節的壓力,走陡坡、下階梯、瑜珈等應避免;較適合痛風病患的運動有溫水游泳或踩固定式腳踏車。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