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      

新陳代謝症候群

 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很多人年紀輕輕,就已出現體重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等現象,醫界將此四大致命的組合,稱之為新陳代謝症候群。到底該如何得知是否已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它會引起身體哪些危害?該如何治療與預防呢?

 新陳代謝症候群是指因為不正常的新陳代謝所引發的一連串合併症。美國醫界研究指出,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會隨著年齡遞增,在美國,每百人當中就有約24人出現新陳代謝症候群,而70歲以上則可增加到42%的發生率。研究也指出,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營養不均、不控制飲食及運動不足。

項目符號 新陳代謝症候群會對身體產生哪些危害?

 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最主要因是肥胖;肥胖將使脂肪包圍內臟,也使到達肝臟的游離脂肪酸增加,慢慢致脂值蛋白的合成增多,形成高血脂症。而過多的游離脂肪酸,也會使胰島素的作用受阻,讓血糖不穩定,形成糖尿病。並且內臟脂肪沈積會使血中的PAI-1增加,導致血液容易凝結,增加動脈粥狀硬化、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的罹患率;而肥胖會讓血管阻力增強,是導致高血壓的主要之一。

項目符號 如何治療及預防新陳代謝異常

 醫界建議,如果已經出現檢測項目三項以上不合格時,請及時就醫,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減肥藥、降壓藥或促進胰島素作用的藥物,以控制病情。

 不管一般人或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肥胖等家族病史的人,都應該從年輕就開始留意自己的新陳代謝問題,並且力行熱量控制及少糖、少鹽、少油脂等飲食方式,更要積極運動。並讓生活作息正常,才能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產生。

項目符號 疾病檢測DIY

 要瞭解自己是否可能成為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病患,請先做以下的檢測:

  1. 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美國的標準各為102、88)。
  2. 血壓高過130/85mmHg
  3. 空腹血糖值高於100ng/dl
  4. 三酸甘油脂值高於150mg/dl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如果上述檢測三項或三項以上不合格,請小心新陳代謝症候群已悄然上身。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