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      

代謝症候群引發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過勞死、猝死風險危機大
女性婚姻不幸福、單身、離婚、守寡 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指因為不正常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所引發的一連串合併症,它雖然稱不上是一種疾病,卻是健康的一大威脅,誘發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人高2至9倍,死亡率達1.5倍。世界各國都對這個新文明病,提出警訊。

 研究指出,導致代謝症候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營養不均衡、飲食不當及運動量不足。近期,內科醫學總覽報導,婚姻不幸福的女性也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比婚姻幸福女性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高出3倍;此外,單身、離婚或寡婦也有相同的風險,單身或離婚女性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婚姻幸福的2倍,寡婦則高達5.7倍。

 長期在婚姻不幸福下,人體容易情緒壓力失序,變得懶散、不想動,或暴飲暴食,而造成肥胖、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現代的單身族、離婚族越來越多,婚姻暴力、感情失和的夫妻也很平凡。良好的婚姻有助維持身體健康,而維繫婚姻要靠雙方互信、互賴與溝通;婚姻出現裂痕時應找婚姻專家諮商;喪偶、離婚女性要及早走出陰影,單身女性要更加關心自己的健康。

 提醒婦女朋友,如果你的感情路不順,更要比一般人注意下列的「代謝症候群檢測」,及早做預防。

衛生署2006年定義代謝症候群定義包括下列危險因子──


  1. 腹部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
  2. 血壓高於130/80mmHg。
  3. 空腹血糖濃度高於100mg/dl
  4. 三酸甘油脂濃度超過150mg/dl。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男性低於40mg/dl或女性低於50mg/dl。

如果上述檢測二項或三項以上不合格,請小心新陳代謝症候群已悄然上身。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