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      

冬季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
高血壓、高血脂等宿疾者多留意

 日前一位平日身體非常健壯的體育老師,在參加爬樓梯比賽的途中,突然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醫師研判可能因運動量超過負荷,引發心肌梗塞而猝死。到底心肌梗塞的致因為何?發病前有什麼警訊?可以預防嗎?

 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中,發生血液凝塊(血栓),導致冠狀動脈閉塞、心肌缺氧所引發的急症。


項目符號 心肌梗塞的致病因

 流行病學專家研究指出,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症是公認導致心肌梗塞的頭號殺手,此外,肥胖、生活緊張、運動過量,也是發病的致因。

 醫界提醒,有心肌梗塞的家族遺傳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病史的人都要慎防心肌梗塞的發生。


項目符號 心肌梗塞發病前的徵兆 該如何早期發現

 多數心肌梗塞的病人,在發病前數日或數週內,身體會出現乏力、胸部不適、心悸、煩躁或心絞痛等現象。急性發作期則會出現冒冷汗、胸痛、呼吸困難、嘴唇及指尖發紺發紫、意識不清、乏力、昏厥、休克等現象。

 有些心肌梗塞的病患,平時並沒有任何症狀,而突然在寒冷的天氣裡或過量運動、過度操勞之後發病而猝死,讓人聞之色變。所以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全身健康檢查,若有心肌梗塞,心電圖上就會有早期變化顯示。


項目符號 心肌梗塞可以預防嗎?

 為了避免心肌梗塞的產生,平時應多留意以下事項:

  1. 保持低脂、低膽固醇、低熱量、高纖維的飲食方式。
  2. 勿暴飲暴食,可少量多餐。
  3. 戒菸、戒酒。
  4. 維持理想體重;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現象時,一定要接受減重及治療。
  5. 保持大小便順暢,預防便秘。
  6. 生活作息正常、情緒穩定、不要任意發脾氣、要避免刺激過度。
  7. 在極冷或極熱的天氣裡,儘量避免外出長途旅行或過度運動。
  8. 多喝水維持體內循環順暢。
  9. 規律的輕度運動;避免性生活過度激烈。
  10.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