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熱浪下如何健康吃補體力

 炎炎夏日,熱浪襲人,除非躲在房裡不外出,否則只要稍出外活動一下,就會大汗淋漓、渾身不適。而一些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人,更可能因此體溫調節、水的代謝及消化、循環都失調。所以熱浪下,該如何吃喝,才不影響健康又可補充體力呢?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在夏日高溫的環境中,飲食方面應朝下列五大方針著手補充及調配,才能補充體力、吃出健康--

項目符號 補充水分

據醫界分析,在正常情況下,每人夏天每日的出汗量,約為1000CC左右,在高溫境下工作的人,其出汗量更可能是常人的4~10倍。汗裡面包含了水及鎂、鈉、鈣、鐵、鉀等礦物質,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可能導致中暑或肌肉痙攣。

項目符號 補充維生素

從蔬果中可獲得維生素A、B群、C、D、E及各種礦物質的補充。尤其各種豆類、根莖類、綠黃色蔬果、海藻類及動物肝臟,都是有利夏天食用的健康食物。

項目符號 補充蛋白質

流汗而失水過多時,也會加速蛋白質的分解,所以夏天應多補充奶、蛋、魚、肉等優良的蛋白質食物。尤其是在高溫下工作的人,更需要補充蛋白質。

項目符號 注意三餐的總熱量

炎夏容易使人胃口不佳、沒有食慾,但是基礎代謝率卻又比其它季節,高出10~15%左右,所以除非是想藉此減肥的人,否則一般人都應該稍微調高三餐的總熱量攝取。尤其是在高溫下工作的人,三餐之外,可再加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點心,但仍需考慮到各類食物的均衡攝取,不能只吃些零食、甜點,否則恐怕適得其反,影響健康。

項目符號 巧妙安排用餐時機

熱環境之下,本來食慾就不好,如果場所、時間不宜,更會影響胃口。建議避開工作時間的前後半小時用餐,晚餐則最好是選擇下班休息一小時後才用餐,莫讓工作的緊張情緒,影響食慾與消化。此外,營造一個輕鬆清涼的用餐環境,也有助提高食慾,幫助消化與吸收。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