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別把感冒當小毛病 小心類似感冒的致命性疾病

 感冒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季節,尤其是在季節轉換的秋冬及冬春。每個人都有感冒的經驗,所以對出現感冒症狀經常會不以為意,認為是小毛病,服用感冒藥就好。事實上,有些疾病的初期症狀類似感冒,背後隱藏的卻是重大的疾病,病患及家屬在面對生死關頭時,不敢相信一場感冒竟能要了人的命。

項目符號 類似感冒的致命性疾病1 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尤其是年輕人大多把感冒當小毛病,可能一場感冒竟然誘發猝死,令人錯愕。

為什麼看似感冒的小病竟是致命的心臟病?

 感冒時,抵抗力急劇下降,病毒會趁機通過呼吸道侵襲心臟肌肉中,破壞心臟功能,發生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的發生往往讓病患及家屬措手不及,因為病程發展相當快速,短短一、兩天,病毒就會使心臟功能急遽惡化;加上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會讓患者及家屬不以為意,所以容易被忽略。

如何自行判斷是否患上病毒性心肌炎?

 如果出現感冒症狀,請在1~3週期間特別觀察是否有下列症狀:全身倦怠無力、發燒、易出汗、頭暈,伴有胸悶或心悸、氣短、血壓低、心跳加速、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等,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儘早接受治療。

病毒性心肌炎的健康風險

 大部分患者若能及時有效治療是可以痊癒,若未能及時搶救,嚴重的病毒性心肌炎可能引起心律不整、呼吸困難、心臟衰竭、休克,甚至猝死,致死率可達70~80%,不可掉以輕心。

項目符號 類似感冒的致命性疾病2 白血病

 白血病就是血癌,根據2010年統計,白血病居男性癌症死因第10名,女性第9名。約有一半以上的白血病患者是因為身體出現感冒不適症狀,前往醫療院所抽血檢查才意外發現。

為什麼看似感冒的小病竟是致命的白血病?

 白血病之所以出現類似感冒的疲倦無力、臉色蒼白、發燒等症狀,是因為正常的造血功能受阻而出現貧血,引發臉色蒼白及無力感;且白血球異常導致抵抗力變差,造成發燒現象。

白血病的健康風險

 白血病是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不正常的白血球不斷增生,癌細胞迅速破壞骨髓,影響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功能。白血病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白血病來勢洶洶,如果未及時治療可能數個月,甚至數星期就致命;慢性白血病較溫和,可維持數年、十幾年。

如何自行判斷是否患上白血病?

 原本健康的人突然出現高燒不退(通常感冒發燒不超過3天)、骨頭痠痛、臉色很蒼白、容易疲勞無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並且經常反覆感冒,要提高警覺,進一步觀察身體是否有容易出現現象。因為血小板不足,所以容易出血,包括牙齦出血、容易瘀青、鼻出血、腸道出血、女性經血量多流不止等。如果有上述症狀,儘早做抽血檢查,從血液中白血球數目和分類,可初步分辨。

項目符號 類似感冒的致命性疾病3 腦膜炎

 腦膜炎是腦部的腦膜及脊椎周圍的脊髓液被感染,並產生發炎症狀,大多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

為什麼看似感冒的小病竟是致命的腦膜炎?

 腦膜炎早期發病症狀跟感冒差不多,出現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狀,例如發熱、頭痛、喉嚨痛、咳嗽、嘔吐、腹瀉、全身痠痛、食慾差等症狀,很容易被當成感冒治療,延誤了治療。

腦膜炎的健康風險

 嚴重的腦膜炎的病情發展呈急進性,可能會在1~2天內發生,有些在數小時後即可損傷腦部,導致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自行判斷是否患上腦膜炎?

 如果出現發熱、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經過一般治療無效時,應高度警覺病人是否頸部僵硬、意識不清、抽搐、嗜睡、畏光等,儘速就醫診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