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頭痛(II) 如何從痛法偵測出病因

 頭痛是一種自覺症狀,病患最能感受到疼痛的性質和程度。詳細記錄這些特性,有助醫師做診斷治療。下列是頭常見的十種不同痛法,從這些不同的痛法,也可偵測出頭痛的病因:

  1. 搏動痛
  2. 最常見的頭痛,疼痛如脈搏跳動,呈規則性。可能病症:偏頭痛、血管性頭痛、高血壓腦病或感染等。

  3. 刺痛
  4. 在持續隱痛中,出現不連續有如針刺的疼痛。可能病症:神經性頭痛、顱神經痛等。

  5. 脹痛
  6. 持續性全頭痛,伴有頭昏、頭重感覺。可能病症:偏頭痛、頭部外傷後遺症、高血壓腦病、神經性頭痛、腦積水及近視、散光、青光眼等眼疾。

  7. 緊壓痛
  8. 頭像被緊束、壓迫地疼痛。可能病症:肌緊張性頭痛、頸椎病之頭痛等。

  9. 灼痛
  10. 尖銳疼痛伴有灼熱感,可能病症:偏頭痛、三叉神經痛等。

  11. 刀割痛
  12. 像被刀割似地連續性尖銳痛,可能病症:急性腦膜炎、中風。

  13. 捶打痛
  14. 像被重物敲打的鈍性疼痛。可能病症:高血壓性頭痛、偏頭痛、生理期頭痛等。

  15. 牽拉痛
  16. 頭痛時會牽動四周都感覺疼痛。可能病症:肌緊張性頭痛、壓迫性頭痛等。

  17. 電擊痛
  18. 疼痛劇烈,但像電擊一樣短促。可能病症:三叉神經痛、顱神經痛等。

  19. 沈重痛
  20. 頭部像戴了鋼盔似的沈重。可能病症:久處於潮濕之地,受濕邪影響。

 此外,頭痛伴有的其它特性,可看出頭痛的致病因。患者應詳加記錄,作為求診時的參考。


種類與致因 > 如何找出頭痛病因 > 該做哪些檢查 > 止頭痛自療法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