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頭痛(III) 該做哪些檢查

項目符號 該做哪些檢查?

 因頭痛而就醫時,醫師通常會先作些初步的問診及理學、神經學的初步檢查,如量體溫、脈搏、血壓及檢查有無水腫等等,或用反射槌輕敲神經反射部位、觀察眼睛反應用手按壓頭痛部位及檢查項、肩、胸等部位肌肉的感覺等等。如果有需要,則會安排下列檢查,以便進一步確認病情:

  1. 一般檢查
    1. 內容
    2. 包括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尿液檢查。

    3. 檢查目的
    4. 可檢查出是否因高血壓、糖尿病或其它感染,導致頭痛。


  2. 儀器檢查
    1. 內容
    2. 包括X光檢查、腦波檢查、頭部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掃瞄。

    3. 檢查目的
    4. 可檢查出是否因外力引起的頭痛,或腦部長瘤、病變,並判斷腦功能是否正常,或頭部有無異常鈣化點、頭顱骨有否被侵蝕。

項目符號 如何有效防治頭痛

 頭痛的時候,可以尋求下列方法達到緩解和預防:

  1. 藥物治療
  2. 一經醫師評定自己的頭痛是無危險性,並徵詢過醫生意見後,可於頭痛時自行買藥服用,買藥前要先考慮藥物的安全性(劑量、服法、副作用、禁忌等)。頭痛藥物大致成分,以乙醯胺酚和阿斯匹靈類為主,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幾乎無副作用,但有效程度輕,長期大量食用,可引發肝、腎和血液間題。阿斯匹靈類止痛藥,藥效較強,但易影響腸胃,也不宜給兒童服用,避免引起雷氏症候群。

  3. 生活調養
  4. 保持愉快心情,少緊張、焦慮;睡眠充足,失眠者要治療;避開不良氣味;起居作息正常;長期低頭看書工作者,要多活動頸肩,放鬆緊繃的頸肩肌肉,感覺自己肌肉緊張緊繃,一定要放下身旁工作,聽聽音樂、活動身體,放鬆自己。

  5. 飲食調養
  6. 頭痛時一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稍減藥,但不宜喝太多,否則加重頭痛。飲食求清淡、新鮮、避開辛辣刺激性等食物,多攝取含鈣、鐵、維生素B及有益大腦營養的食物。

  7. 運動療法
  8. 做運動有助放鬆肌肉;透過呼吸、指壓、健康操等非藥物性療法,也可以減緩頭痛。

項目符號 頭痛可測知哪些疾病

 頭痛是一種症狀,它可某些疾病的表徵,所以民眾應先瞭解自己頭痛的發生時間、痛的方式,才能找出真正的致因,以對症下藥:

  1. 清晨感到頭痛,特別是後腦痛,隨著白天時間的流逝,會慢慢好轉;可能是罹患高血壓。
  2. 突然感到劇烈頭痛,疼痛呈持續進行,清晨頭痛重;可能是腦溢血。
  3. 頭痛伴有高熱,而且頸部僵直難以向前伸轉;可能是腦膜炎的前兆。
  4. 頭痛並有一隻眼睛、耳朵、牙齒或其他部位的疼痛者;可能病毒感染所致。
  5. 頭痛並隨某些功能障礙,如說話困難、平衡失調或疊影視覺;可能是顱內有血塊、膿腫或腫瘤。
  6. 頭痛不劇烈,常為脹痛,時輕時重,同時伴有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者;可能是神經官能症。
  7. 頭痛劇烈,同時伴有發熱、噁心、嘔吐及神態改變者;可能是腦炎、腦膜炎。
  8. 頭痛持續,並逐漸加重,呈炸裂性痛,同時伴有噁心、噴射狀嘔吐、視力減退、行走不穩、癱瘓等;可能是腦腫瘤、腦膿瘍所致。
  9. 閱讀後頭痛,常見於下午以後;可能是眼疾引起。
  10. 進食後三小時左右出現;可能是低血糖性頭痛。

項目符號 哪些頭痛應立即就醫

 因緊張、勞累或傷風所引起的頭痛,在休息過後,可能就會好轉。但若頭痛持續二至三天,或反覆發作二星期以上,或伴有下列症狀或情況時,請儘速就醫診治:

  1. 在運動、用力、咳嗽或性行為之後發生頭痛。
  2. 50歲以上的人,突然出現不同於以往的頭痛現象。
  3. 突發劇烈的頭痛,且愈來愈嚴重。
  4. 伴有意識不清、抽搐、半身無力等中樞神經病變的症狀。
  5. 因頭部外傷而導致頭痛,並伴有嘔吐、局部異常腫脹等現象時。
  6. 伴有頸部僵直的現象。
  7. 發高燒39℃以上。

種類與致因 > 如何找出頭痛病因 > 該做哪些檢查 > 止頭痛自療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