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美研究:不喜歡運動的人小心膽結石報到

膽結石是很常見的疾病,可能有11%~36%的人一生會與膽結石結緣。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偏肉食,且愈吃愈好,使得膽結石的發病率更日益升高,並且年齡層逐漸年輕化。近期,美國學者更進一步警告,不喜歡運動的人也是容易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若您自覺是西化飲食的愛好者又不愛運動,請特別提高警覺。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實驗指出,經常運動的女性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只有不喜歡運動的女性的一半。此研究給經常運動的好處又增添一筆,可降低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另一項針對21~40歲的女性觀察研究,有休閒活動習慣的人(如慢跑、騎自行車等),與經常坐著工作、開車、看電視的族群比較,發現膽結石發生率為0.7:1,顯示適量運動可預防膽結石。

項目符號 做哪些運動可減少膽結石?

 啟新診所專業健檢機構運動保健師李志華建議,多做一些幫助新陳代謝及有氧運動項目為主,例如快走、慢跑、有氧舞蹈、單車、爬山、游泳等長時間持續運動的項目為宜。

項目符號 膽結石健康小檔案

  • 症狀 80%的膽結石並無明顯的症狀,但如果出現突發性上腹劇痛,持續半小時至數小時不等,有時候會痛到背部,痛得厲害時甚至會引起噁心、嘔吐,就須懷疑是膽結石,而不是單純胃出毛病,症狀在飯後更明顯,尤其是吃了油膩食物後。
  • 健康風險 如果石頭卡在膽囊出口,會引起膽囊炎;若石頭掉到總膽管並卡住,則會引起膽管炎,嚴重時容易演變成敗血症。
  • 診斷 目前最便捷、無痛且有效的檢查是腹部超音波檢查。
  • 誰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女性、肥胖、多產婦、年過40者是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發生率為10~20%,停經前男女為1:10,到了停經後縮小為1:2 。女性因荷爾蒙的關係,罹患的機率比男性高。或是懷孕時腹壓增加,導致膽囊收縮減緩。
  • 膽結石VS.體重管理 膽結石的形成,與血中脂肪濃度、膽囊減緩收縮有關。當長期禁食減肥,或快速瘦身時,可能引起體內膽固醇或膽汁滯留,尤其肥胖、多產、年過40歲的女性為高危險群。醫師指出,快速減肥時,身體需要代謝脂肪,導致肝臟分泌過多的膽固醇,留在膽汁中。而長期禁食者,體內繼續燃燒脂肪,血中脂肪濃度增加、膽囊收縮頻率減少,就會造成膽汁滯留,造成膽固醇在膽囊中過度飽和。
  • 預防方法 每天至少活動30分鐘,多攝取低脂、低膽固醇、高纖蔬果、全穀類等食物,並維持理想體重,避免營養不良及快速減肥,最重要的是要做定期健康檢查,即可預防膽結石的發生。膽結石患者如無不適的狀況,就不建議開刀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