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補王之王~人蔘

 從前,人蔘是非常稀有又珍貴的補品,只有王孫貴族或有錢人家才享用得起。但現在,拜科技進步之賜,人蔘的栽培已較大量,所以人人都享受得起。因此,每逢冬春兩季較適合進補之時,許多體虛、畏寒的人都會想到利用人蔘來進補。但人蔘種類繁多,到底該如何服用,才能達到食療效果,又能避免後遺症的產生呢?

項目符號 人蔘的營養價值與食療效果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人蔘含有30多種人蔘皂甘、20多種揮發油、16種以上的氨基酸、9種糖類及維生素A、B1、B2、C,礦物質鈣、鐵、鎂、鈉、鉀、鋅、鍺及黃酮物質、膽鹼、脂肪酸、人蔘稀、人蔘醇、人蔘脢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其中人蔘皂甘具有抗衰防老、抗感染、抑制癌細胞生長、降血脂、抑制脂肪吸收、強身、增強免疫、鎮靜止痛、降血糖、保護心肌、改善血凝等多種作用。

 此外,人蔘所含的有機鍺會誘發人體產生干擾素,使淋巴細胞的功能加強,可抑制壞細胞及癌細胞的生長,達到抗菌防癌的功效。而有機鍺還有助自由基的清除,可使人體耗氧量降低、組織細胞供氧量增加,達到抗衰防老、修復身體受損組織勾功效,具預防貧血、冠心病、心絞痛、中風、肝硬化、肝炎、關節炎、骨質疏鬆、膠原病等疾病的作用。

項目符號 西洋蔘的營養價值

 西洋蔘含有多種西洋蔘皂角甘、多糖、揮發油、多種氨基酸及10種以上的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其中鋅可以促進生長發育、防高血壓、抗衰老;鈣磷可預防軟骨症;銅鐵可預防貧血錳鍺鉬矽可防癌、抗癌。此外,西洋蔘所含的各種氨基酸,可增強身體的免疫機能、促進皮膚膠原細胞再生、幫助生長發育、抗衰老及預防肝病、耳疾、腸胃疾病、貧血、關節炎、婦女病、皮膚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項目符號 人蔘的食療效果

 中醫藥古籍《神農本草經》記載:人蔘味甘微苦、性平,歸脾、肺、心經,能滋補五臟、穩定情緒、安定精神、防止驚悸、消除邪氣、明目、開展心境、增加智慧,適當服用能延年益壽、長命百歲。

 此外,《本草匯言》也記載:「人蔘補氣生血、固精養神」。所以適量食用人蔘不但有刺激造血的功能,也能用於心源性休克的急救,並有助穩定血壓、強心及刺激血液循環、預防心臟衰竭。

項目符號 西洋蔘的食療效果

 中醫藥古籍《本草再新》記載:西洋蔘味甘辛,性涼,有補肺降火、養胃生津的功效。凡身體出現氣陰不足、疲乏無力、肺虛久咳、咳血、肺胃津虧等現象時,適量食用西洋蔘將有助病情的緩解。

 值得一提的是,人蔘性溫熱,燥熱體質的人服用後再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現象,但西洋蔘較性涼,不易出現這些顧慮。

項目符號 認識人蔘的種類

目前市售的人蔘,主要有以下的分類--

  1. 若按產地來分,主要有高麗蔘(南韓)、吉林蔘(大陸東北)、東洋蔘(日本)及西洋蔘(美、加拿大)。
  2. 若按生長方式來分,則分栽培蔘、野生蔘及移山蔘。栽培蔘又稱園蔘,是人工栽培而成。移山蔘則是幼小野生蔘曲移植於蔘園,或將幼小的園蔘移植於山野而長成。
  3. 若按加工過程來分,則可分為鮮蔘(山蔘)、白蔘、紅蔘及糖蔘。其中鮮蔘的成品有全鬚生曬蔘、生曬蔘、皮尾蔘及白乾蔘。紅蔘成品有東洋紅蔘、紅蔘、韓國紅蔘、邊條蔘(即石柱蔘)。糖蔘的成品則有糖蔘及白人蔘。

項目符號 不同產地的蔘‧品質療效也略有不同

 韓國蔘自古即以傳統方式栽培,並採嚴格的輪種休耕制度,讓土地可以休養生息、自然恢復養分,所以品質最佳。東洋蔘的種子源自中國東北及南北韓的野山蔘,所以品質略差。

 西洋蔘雖然分為種植蔘和野生蔘兩種,但野生蔘也已不多見。市售的西洋蔘大多採機器種槙與採收,並大量施肥以增加產量,所以西洋蔘的食療效果與東方人蔘也有異。

項目符號 如何正常食用人蔘

 人蔘雖然是補藥,但使用不妥,也可能招來疾病。所以食用人蔘之前,應先瞭解以下的正確食用方式,才能避免「人蔘過量症候群」的產生--

  1. 吃人蔘應由量少逐漸量多,每天只宜10~15克。
  2. 吃人蔘的相關產品時,如人蔘茶、人蔘糖、人蔘花粉等,也要適量食用,才不會產副作用。
  3. 人蔘不宜與萊菔子、五靈脂、皂莢一起合用,否則會減低藥效。
  4. 煎人蔘不宜用鐵鍋、鋁鍋,而應使用砂鍋或搪瓷鍋。
  5. 吃人蔘後,避免喝酒、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料。
  6. 吃人蔘後,避免再吃辛辣食物。
  7. 有任何不適合食用人蔘的體質、症狀或情況出現時,應暫時勿食用。

項目符號 人蔘過量症候群的緩解之道

 若不當食用人蔘,身體可能出現失眠、心悸、胸悶、氣短、激動、腹瀉、血壓上升、精神抑鬱、神經過敏、煩躁不安、口乾舌燥、流鼻血、手腳顫抖、焦慮等現象,醫界稱之為「人蔘過量症候群」,此時不必驚慌,可依下列方法加以緩解--

  1. 喝些茶或蘿蔔湯。
  2. 將陳皮、砂仁、枳殼、雞內金、川厚朴、萊菔子等中藥材煎水服用。
  3. 白米炒焦後沖水飲用亦可。
  4. 將綠豆、甘草、金銀花、白茅根、大黃等食材搭配煎水飲用。

如果上述方法尚無法令症狀緩解時,應速送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項目符號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食用人蔘

  1. 當身體出現頭痛、失眠、心悸、咽乾口燥、大便秘結或口舌生瘡等現象時。
  2. 夏天不宜選用東方蔘,尤其是紅蔘。
  3. 陰虛型的人、具A型性格的人。
  4. 兒童不宜食用,否則可能發育過早。
  5. 手術前、產前宜慎用。
  6. 肝病急性發病期。
  7. 膽囊炎、膽結石發作時。
  8. 感冒、發燒、咳嗽期間。
  9. 胸悶、消化不良、胃口差、腹瀉時。
  10. 體質強壯者。
  11. 肝陽上亢、肝火旺型的高血壓患者。
  12. 腎功能不全或濕熱壅滯導致身浮腫時。
  13. 正在服用抗精神病藥者。
  14. 正在用激素治療期間。
  15. 正在接受抗凝劑、強心劑、鎮靜劑或類固醇等藥物治療時。
  16. 急性冠狀動脈血栓或有出血症狀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