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患大多會去瞭解自己的血糖值高低,作為有否控制好病情的判斷依據。所以有些糖尿病患者平時不忌口,一樣亂吃亂喝,等到須至醫院回診前,才規律飲食、按時吃藥,希望在測血糖時,出現看來控制得很好的血糖值。其實這種作法不但不利自己的身體健康,而且很快地全身就可能陸續出現眼睛、心臟、腎臟、微血管等各方面的併發症。

 現在只要加作一種檢驗,就可以瞭解最近三個月內血糖是否控制得宜,那就是抽一點血測一下糖化血色素。

項目符號 何謂糖化血色素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它的功用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組織,並將二氧化碳帶離;而葡萄糖可任意通過紅血球,並經化學作用後,附著在血色素上,即稱為糖化血色素。

 每個紅血球中或多或少都有葡萄糖永久性地附著在血色素上,血糖愈高,永久附著在血色素中的糖分就愈多,因此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對應出紅血球生存期間(約4個月左右)的平均血糖濃度。所以糖化血色素的數值是以紅血球中血色素糖化的比率表示,一般正常人的範圍約在4%至6%之間,糖尿病患則會超過7%,甚至10%。

 由於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是糖尿病患2至3個月左右的血糖控制狀況,不像飯前飯後的血糖值檢測,很容易因檢查當日飲食內容而已變,所以是糖尿病患控制血糖的更佳指標。

項目符號 台灣糖尿病患普遍糖化血色素值過高 要小心併發症出現

 一項由台灣糖尿病衛教協會發起,針對五千名以上的糖尿病患所做的糖化血色素檢測顯示,糖化血色素值於7%的,只有二成左右,而均值則高達8.9%。在這種情況下,眼睛、心臟、血管、腎臟等身體各組織,都將因長期浸潤在含過量葡萄糖的血液中,而陸續發生病變,間接提高了糖尿病的死亡率。

 最後要提醒民眾的是,糖尿病患除了須控制飲食、多運動、按時服藥及天天量血糖之外,還須約每三個月檢測一次糖化血色素的值。若能有效控制並降低糖化血色素的值,則每降低1%,罹患眼睛、心臟、血管、腎臟等病變的機率,就可降低25%。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