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細胞角質素21-1 (Cyfra21-1)

項目符號 臨床意義:

  1. 肺癌依照組織學上的分類,可概分為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簡稱SCLC 約15%)及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簡稱NSCLC 約85%)。
  2. Cyfra21-1主要是用來監控非小細胞肺癌的病程(NSCLC);亦適用於肌侵入性(myoinasive)膀胱腫瘤的病程監控。
  3. 對於良性的肺部疾病Cyfra21-1也呈現良好的特異性(如:肺炎、類肉瘤病(sarcoidosis)、結核病、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氣喘、肺氣腫)。
  4. 在一些良性肝病和腎衰竭中很少發現Cyfra21-1值的昇高(小於10 ng/ml)。和性別、年齡或吸煙與否都沒關係,也不受懷孕的影響。

項目符號 參考值:<3.3 ng/ml

 急性肺炎、結核病及間質性肺部疾病患者的檢體中Cyfra21-1濃度也會明顯地增加。肝硬化和腎衰竭的病例中也會觀察到Cyfra21-1濃度高出參考範圍。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