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走出活力與健康(I) 走路的方式及益處

 走路是一種隨時隨地、人人可行的健身活動,不但可以鍛鍊身體,還可一邊走,一邊瀏覽櫥窗、美景及人生百態,對身心都有很大的益處。不過,走路運動也並非百無禁忌,在從事走路健身之前,對下列走路的正確方式、走路時的穿著及腳的養護、鞋的選擇等,應先有一些基本的認知,才能走出活力、走出健康。

項目符號 走路的正確方式

 走路人人會走,但走路的方式正確與否,會直接影響走路的效率。想要走長久又不累,不妨多留意下列幾個重點,養成良好的走路習慣,才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1. 姿勢
  2. 走路的最佳姿勢是脊樑挺直、抬頭挺胸、縮小腹、雙肩放鬆,然後不慌不忙、一步一步,用均勻的速度行走。

  3. 速度
  4. 散步約每分鐘走80步左右;普通走路約每分鐘100步;快步走則每分鐘約130步左右。

  5. 時間
  6. 健身走最好的時間在早晨,每次走路的時間可以循序漸進,如剛開始每天10分,然後20分、30分....慢慢增加,最後再根據自己身體承受的情況,機動調整。

  7. 環境
  8. 最好選擇車少、樹多且空氣新鮮的地方。不然也應該選擇公園、運動場等場地寬敞、路障較少的地方。

  9. 行走方式
  10. 每天在散步、走路之中,可以試著擺動雙臂、撫揉肚子、縮緊小腹,以增強走路健身的效果。

項目符號 走路對身體的益處

 俗話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現代醫學也研究證實,養成天天到處走走的生活習慣,可以讓身體得到以下的健康效用:

  1. 增強心肺功能
  2. 走路時有節奏地擺動雙臂、雙腿,可增強心率及心血管機能,改血液循環,對心臟是一種很好的鍛鍊。此外,走路時平穩又有規律地加深呼吸,可使肺通氣量大為增強,提升肺泡張開率,也有助呼吸系統功能的提升。

  3. 提高代謝、預防肥胖
  4. 走路可提高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的消耗,這對控制體重很有作用。

  5. 防高血脂、高血壓
  6. 走路能降低血中膽固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可預防高血脂症。也可降低交感神經過度的興奮,提高迷走神經的緊張度,避免小動脈痙攣,達到預防高血壓的功能。

  7. 幫助消化、預防便秘
  8. 走路時腹肌有規律地舒張收縮,可促進消化腺分泌及腸胃蠕動,進而提高消化功能、預防便秘。

  9. 增強腳力
  10. 走路是一種溫和的運動方式,較不會傷到足、踝、膝關節,且還可增強關節的靈活度,及下肢肌肉和韌帶的張力,防止肌肉萎縮、肢體僵硬。

  11. 放鬆心情、增長智慧
  12. 走路可以使緊繃的肌肉、神經得到放鬆,進而消除疲勞和緊張。也可以改善腦部血流及氧供應情況、增強腦細胞的功能,提高記憶力、思考力及工作效率。


走路的方式及益處 > 對身體的影響及危害 > 走路前的自測 > 腳部按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