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飛行健康

 春節、寒暑假期是國人出國旅遊的高潮,在精心規劃行程之時,飛行中舒適與否也是旅程愉快的一大關鍵。所以飛行前先有健康認知,不但能玩得愉快,更可消旅程疲憊,並且精力充沛地再回到工作崗位。

項目符號 飛行不適感由何來

 利用春節假期全家出國旅遊,是近年來國人的休閒熱潮,大家都盼望盡興的旅遊,一掃去年的疲倦,讓今年的身心健康有個好的開始。但是很多人在行程上的起點與終點--飛機上滑鐵盧了,因為沒有事先做好「飛行健康規劃」,引發了諸多身體不適,不但破壞了玩興,也帶回了疲憊的身心,得不償失。

 當一個人由地面突然飛向空中,外界的氣溫、氣壓和溫度皆會急劇變化,旅客若未能及時適應,再加上個人體質因素,很可能就會出現健康問題。

 為了減少飛行不適,享受翱翔的樂趣,請先瞭解以下飛行症候群,儘量將傷害減至最低。

  1. 暈機病
  2. 飛機在起降、加速減速、氣流搖擺時,主宰平衡的內耳器官因無法負荷刺激,而產生頭昏、噁心、嘔吐、臉色蒼白、胸口鬱悶或全身無力等暈機症狀。
    為了改善此症,平時有暈機或暈車、暈船經驗者,可於出發前30分鐘,服用適量的暈車藥。劃位時可先要求機翼旁的座位,因為此處較平穩,較舒適。上機後,先穩定情緒、閉目養神,儘量避免頭部轉動或閱讀,並遠離有相同毛病的人,以免受影響。行前有充分的睡眠,暈機症狀也較不易出現。

  3. 航空中耳炎
  4. 是一種由於中耳腔內空氣與周圍大氣之間的壓力差所造成中耳氣壓性損傷。此症會使患者耳部受到壓力,聽力減退,嚴重者還會出現劇烈的耳痛、暈眩,甚至鼓膜破裂。
    為了改善此症,在飛機起降時,口中可含點東西、嚼口香糖或喝水,也可捏鼻子規律地吞嚥口水或輕輕鼓氣或打哈欠。嬰幼兒可以吸吮奶嘴或喝水,讓耳咽管開放,平衡中耳腔的內外壓力。

  5. 消化道不適症
  6. 在高空時,人體內的氣體會跟隨氣壓變化而膨脹,產生腸胃脹氣的現象;若體內的氣體無法排出,腸胃壁神經受到刺激,會導致不適和疼痛。
    為了改善腸胃不適的現象,登機前或搭機途中,不可吃太飽,並且應注意食物的選擇。

  7. 腰酸背痛、雙腳腫脹
  8. 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使末稍神經淤血,產生全身酸痛、循環障礙。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肺栓塞或靜脈栓塞。
    為了改善血液循環,可藉由各種小動作的伸展,讓大腿、小腿、頸肩、脊椎、手臂和手指的關節都能得到舒緩。此外,穿著寬鬆的衣服和鞋襪也是預防此症的好方法。

  9. 時差症候群
  10. 每個人的睡覺、體溫、血壓、內臟機能....無不隨著生理時鐘而規律地進行,一旦飛至異地,不但生活律動混亂,身體機能、精神狀況也跟著變化。
    為了儘早適時差,不妨將飛機上的用餐、活動與睡覺作息,調整為目的地的時間,它能加速荷爾蒙改變,幫助身體早日適應時差。

項目符號 飛行飲食宜忌

 為了預防飛行症候群的產生,在出發前一天應有充足的睡眠,使身體、精神的狀況都在最佳的情況下。此外還應注意飲食方面的調劑,否則也會產生頭暈、噁心、嘔吐等不適現象,為了讓自己旅途愉快,行前請聽專家有關飲食方面的叮嚀:

飛行中不適宜的飲食方式

  1. 勿吃太多太飽
  2. 飛行中吃太飽,食物會在體內產生大量氣體,導致心臟和血液循環的負荷加重,而引起飛行症候群。

  3. 勿吃含纖維多和易產氣的食物
  4. 飛行中,由於氣壓下降,所以體內的氣體會膨脹。據飛行研究報告指出,人在五千公尺的高空時,體內的氣體是在平地時的兩倍。所以上飛機之前,勿吃汽水、蕃薯、豆類等產氣食物或花生、黃瓜、胡蘿蔔等高纖食物,以免加重胸悶、腹脹的感覺。

  5. 忌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
  6. 飛行中,人體胃液分泌會減少,胃腸蠕動減弱,此時若吃太多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將因難以消化而產生腹脹、腹痛、打嗝等消化不良的現象。

飛行中合宜的飲食方式

 飛行中人體也需要消耗一定的熱量,因此也應適量攝取一些易消化、具熱量的食物,以下提供一些飛行中宜吃的食物,供讀者參考:

  1. 米麵類
  2. 白麵包、全麥麵包、麵條或米製點心等。

  3. 奶類
  4. 乾酪、奶油、乳酪等。

  5. 蛋類
  6. 蛋糕、蛋花湯等。

  7. 蔬菜類
  8. 綠菜泥、嫩菜心等。

  9. 肉類
  10. 各種瘦肉、肉臟等。

  11. 甜食類
  12. 巧克力、糖果、蜜餞、果醬等。

  13. 水果類
  14. 蘋果、梨、櫻桃等。

 此外,醫師特別叮嚀民眾,搭乘飛機旅行時,切忌濫服用安眠藥,因為有些安眠藥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英國希德曼教授就曾發表過,病人在搭乘飛機時,因服用安眠藥而喪失記憶力。因此,搭乘飛機若需服用藥物,應先請教醫師,較為安全。

項目符號 哪些人不適合搭機

 有下列疾病和情況者,飛行之前,應請教醫師是否可行:

  1. 傳染病患者
  2. 嚴禁有鼠疫、霍亂和天花等傳染病者搭乘飛機。

  3. 感冒和咽炎患者
  4. 患感冒或咽炎時,由於咽鼓管周圍組織充血、水腫,造成咽鼓管通氣功能障礙,此時若勉強搭機旅遊,很容易發生航空性中耳炎。

  5. 心血管疾病
  6. 有嚴重心絞痛、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或腦血管疾病發作六週內、嚴重貧血、嚴重高血壓者。

  7. 耳鼻喉及眼科疾病
  8. 中耳炎、嚴重頭痛、急性鼻竇炎或最近進行眼科手術。

  9. 胸腔疾病
  10. 有嚴重支氣管炎、肺囊腫、慢性肺部疾病和肺活量低者。

  11. 消化道疾病
  12. 有急性食道靜脈曲張、急性憩室炎、急性腸胃潰瘍及腹部開刀不滿半個月者。

  13. 精神性疾病
  14. 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及癲癇患者,不宜搭機。

  15. 孕婦
  16. 有早產記錄、流產傾向或懷孕八個月以上者,最好不要搭機。

 此外,有重大疾病在身,或是最近動過手術者,或年紀太小、太老等,出發前均應先洽詢醫師的看法。


飛行運動三部曲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