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中年過後 鐵質是老化的催促劑
控制鐵質攝取 延緩老化、延長壽命

 不論是男性、女性,上了年紀若細胞黏膜裡含高量鐵質,可能加速老化,引發疾病。國內外專家研究分析,中老年人應該學習如何健康攝取鐵質,避開潛在的風險。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基本原料,一旦缺乏就會造成身體容易疲憊、氣色變差,及造成缺鐵性貧血。孩童和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通常沒有足夠的鐵,尤其是女性因月經來潮更會流失大旺的鐵質,可能需要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或服用鐵質補劑。然而,額外的補鐵,對成年以上的男性及過了更年期的女性,卻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它會帶來以下的健康危機--

  1. 鐵在體內氧化會產生自由基,惡化自由基反應的緊張度,促進自由基對細胞的攻擊,加速老化。
  2. 鐵質對有高膽固醇的男性來說,更是格外危險,鐵質促使LDL壞的膽固醇轉變為有毒的形態,而破壞動脈並且引發中風和心肌梗塞。芬蘭研究報告顯示,血液裡含高鐵質的男性,比含量低的男性多出兩倍的心臟病發作機率。
  3. 太平洋西北實驗室發現,血液裡的鐵質含量愈高,招致癌症的機率也愈大,尤其是膀胱癌及食道癌。並且伊利諾州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過了更年期的男女,若血液裡含有超量的鐵質,罹患直腸癌的機率高出五倍;醫學已證明,愛吃紅肉的人容易罹患直腸癌,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紅肉富含鐵造成。
  4. 人體的防禦機制,會產生特殊的蛋白質來隔離鐵的侵害,一但體內鐵質和這些蛋白質之間失調,就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病、內分泌異常、感染性疾病和神經退化性病的機率。

 建議二十歲以上的男性及邁入更年期後的男女,提防鐵質開始在血液及肝臟裡累積,造成體內儲藏過多的鐵質,加速老化,引發各種疾病,甚至死亡。

項目符號 預防體內的鐵超量,你可以這麼做

 如果你是個成年以上的男性或年期後的女性,以下的六個方法可以預防體內的鐵質超量--

  1. 不宜服用單一鐵質補劑,購買綜合維他命補劑時,選擇不含鐵質或鐵劑量低的維他命。
  2. 減少動物性食物的攝取,尤其是紅肉,因為紅肉結合了高量的鐵質和超量的脂肪,由肉類攝取鐵質比由植物性食物裡獲取更加危險。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瘦肉(紅肉)、蛋黃、豬血、魚乾、蜆螺貝類、堅果類、綠葉蔬菜等,其中動物性的鐵質比植物性,容易被人體吸收。
  3. 多喝茶、紅酒,並多吃高纖穀類與豆類,這三種食品所含的化學物質都能抑制鐵質,並且能降低自由基損傷細胞。
  4. 不宜攝取含高鐵的穀類早餐,這些穀類早餐一人份含鐵量就有18毫克。
  5. 女性受到經血保護,會定期排鐵,若月經停止,邁入更年期後,就必須自我警覺,不宜再刻意補鐵。
  6. 建議成年以上男性,及更年期後的女性,每年定期捐血,如果可以一年捐三次,將可以幫助自己排掉一些多餘的鐵質。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